正在阅读:科技创新!温州已引进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

科技创新!温州已引进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

温州网 2022-10-22 09:58:31

  温州网讯 科技创新、平台先行,10月21日下午,全市高能级平台座谈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全市已引进培育国科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近一年研发投入3.9亿元,新增研发成果落地转化131项,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近年来,全市坚持创新首位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链条,初步构建了实验室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孵化平台、企业研发机构等五大平台体系。

  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坚持“产出高效、产品高端、产业高质”联动,着力提升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平台助力我市产业发展作用正积极显现。近一年,各类创新平台研发投入3.9亿元,共实施科研项目23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87项,实现“四技”(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服务收入达1.24亿元,推动研发成果落地转化131项,通过“科企通”应用带动平台服务企业3万余次,形成了一批优秀典范。比如,华中院与中电海康共建创新联合体并促成3项产业化项目落地、温大碳中和研究院“钠离子电池”项目获中建八局20亿元投资,中国眼谷与华润医药、华为公司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开展项目合作开发,基因药谷成功获批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这些先进技术的突破、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

  通过大力引进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高端人才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我市还集聚了人才、经费等创新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平台已拥有科研设备9.15亿元,集聚各类人才4481人,其中全职院士7位,获批国家级载体9个、省级载体40个,其中瓯江实验室建成省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4家平台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带动平台争取各类科研经费4.82亿元。这些人才、经费等创新资源的集聚为全市创新平台快速发展、提升服务产业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计划建设3万平方米的转化医学研究基地(模式动物中心),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将于今年12月动工。同时,投入1900万元建设的算力达110Tflops的生命医学超算中心,将于10月底投入使用。该中心将建成具备瓯江实验室优势学科特色的组织再生和眼脑的生物医学大队列数据库。”会上,瓯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情况。包括瓯江实验室在内的9家高能级创新平台作为代表,围绕工作举措和成效以及下步工作计划作交流。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梳理当前我市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撑“5+5”加强产业发展的措施成效,查摆遇到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高能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发展。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全市已引进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

  近一年研发投入3.9亿元,新增研发成果落地转化131项

  记者 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