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指引前进的方向。党之盛事、国之大事,温州人民的目光为之牵引,思绪因之沸腾,精神以之澎湃。踏上新征程,温州如何写好具有典型意义的创新史、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赶考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答卷人。

莫负金秋好光景

2022-10-24 14:04:00

温州文成百丈漈镇头村梯田,“乡村振兴”大字镌刻于丰收景象之上。

  秋阳杲杲,万物毕成,序启新程。

  好时节意味着好光景,好光景里收获着希望与未来。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面现代化的中国时间已经开始了。

  盛会盛事,标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新起点,也照见芸芸众生中每一个平凡个体的日常生活。

  首都北京,会场内外。

  一位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讲述着沾着“泥土味”、带着“烟火气”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和与会代表们分享着“共享法庭”的案例:“一部手机可以完成整个案件审理,‘共享法庭’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王群英说,短短几年间,浙江创设了深入田间地头、连接各行各业的“共享法庭”。在温州,就有3939家“共享法庭”,已覆盖100%的镇街。

  从“共享法庭”到“下姜故事”,从代表团讨论到党代表通道采访,基层代表们传播着最鲜活的故事。原腔原调的“基层味”,就这样汇聚到二十大现场中。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便浓缩在这些具象的、个体的真实样本中。

  时代的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翻腾中最为绚烂的浪花,就是这些千千万万普通人能触摸、能感知的变化。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不少温州元素亮相浙江展区,乐清市下山头村、平阳县水口村、文成县让川村等一个个美丽村庄,勾勒共同富裕新图景;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龙港市全景等,腾跃改革创新新动力……一幅幅“丰”景图背后,牵出的是一个个微观的生活场景,是一个个生动的时代群像。    

  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共同写就了这些见证历史的鲜活样本;是每一个你、我、他,一起奔跑、一起追梦的节奏,合力汇聚成新时代奋斗的主旋律。

  时代、生活、奋斗,组成了“我们”的故事。“大写”的时代里,每一个“特写”的故事,都打开一扇窗口,让我们看见今天的中国为个体追梦创造的可能。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赵红霞代表情不自禁地把手掌拍红了。22年来,这位来自江西鄱阳的打工妹,从正泰集团一名普通的装配女工做起,到生产班组长,到车间主管,再到生产运营副经理。这一次,她把一线工人的声音带到北京。

  在这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在这片土地的每个角落,有着许许多多扎扎实实奋斗着的人们。在新时代的沃土上,他们不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构筑了梦想的高度。

  他们的故事里,于平静处有惊雷,藏着通往未来美好生活的密码:正是“时代”的机遇、“奋斗”的精神,才会有当下中国的模样、当下生活的模样。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新的时代故事等待着每个人去书写。

  就在这个十月,我们不仅品尝收获硕果的美好,更舒展登高望远启新程的豪迈。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今天的现代化,已经不仅是欢快的畅想、美好的梦想,而是生动的实践、实在的图景。眺望前方,会有绮丽风光也会有风霜雨雪,有康庄大道也会有激流险滩。踏上新征程,谁也无法坐等出一个顺风顺水的明天,需要你我皆在其中,携手融入宏图,共担风雨、共奔前程——

  莫负金秋好光景!

监制:阮周琳|编辑: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