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旱情仍将持续 乐清今起分区隔日供水

旱情仍将持续 乐清今起分区隔日供水

温州网 2022-10-25 08:23:24

  温州网讯 由于前期降水量严重不足,我市多地出现干旱天气。目前我市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信号。10月25日起,乐清市启动分区隔日供水方案。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汛期,温州全市平均降水量810.1毫米,比常年同期(1322.4毫米)偏少38.7%,是1991年以来同期最枯的一年。6月26日出梅以来,全市平均降水214.1毫米,较常年同期(810.0毫米)偏少73.6%,是1956年有记录以来同期历史新低。出梅后持续高温少雨,“轩岚诺”“梅花”台风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水库山塘蓄水量持续减少,部分河道溪沟干涸断流,飞云江和鳌江代表站出现历史低水位。10月21日,全市19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40%,蓄水总量1.74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减少3600万立方米。

  由于前期降水量严重不足,且未来一周无降水过程,市气象台透露,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所有街道(镇)综合气象干旱指数将达重旱到特旱。10月21日16日55分起,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信号。

  8月15日起,市水利局持续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8月23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9月29日将水利干旱预警等级升级为黄色。

  在乐清,随着旱情的加剧,该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决定在全市范围实施应急限制供水措施。自10月25日起,启动分区隔日供水方案。

  针对目前严峻的旱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全市有供水任务的水库严格执行“以水定电”抗旱应急调度,无供水任务的水库原则上停止发电,所有水量留作后期抗旱应急补充水源。必要时综合采取限供、错峰、降压供水等措施,确保居民生活用水不断水。同时,通过积极组织跨区应急输水调度,启用七都至琯头DN700应急管道和山福镇至永嘉桥头DN300管道,将市区清水送至乐清北白象和永嘉桥头片区,通过状元港码头向乐清黄华码头船运送水,确保片区居民生活不断水。此外,将持续加大山区抗旱措施力度,全力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从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来看,预计本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有效降水,旱情将会持续。因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防火和用电安全意识不可松懈,更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今年汛期温州降水量是近30年来最少的一年,偏少38.7%

  旱情仍将持续 乐清今起分区隔日供水

  市防指:必要时采取限供、错峰、降压供水,确保居民生活用水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