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农民音乐达人秀绝技 鼻子吹奏“三头”唢呐

永嘉农民音乐达人秀绝技 鼻子吹奏“三头”唢呐

温州网 2022-10-27 10:13:24

  温州网讯 你见过用鼻子吹唢呐吗?在永嘉枫林镇包岙村,有一位农民音乐达人,不仅十多种乐器样样能行,还把唢呐玩出新花样,闲来无事就在村头用鼻子吹练“三头”唢呐,一吹就是18年。

  他就是永嘉第二届农民达人秀比赛季军得主林丐彪。昨天下午,记者上门目睹了他的绝技。

  参加民间剧团四十载 十余种乐器轻松玩转

  林丐彪对音乐的痴爱,从他珍藏的诸多乐器便可看出。他家里光摆出来的大大小小不同调门的唢呐二十来支、二胡七八把、板胡三四把,还有以及鼓板、月琴、小号、管子、笙等。这么多乐器,林丐彪最初爱上的是二胡。

  13岁那年,老家来了戏班子,林丐彪迷上了二胡演奏的音乐,自己去山上砍了竹筒回来制作了一把二胡,并向戏班老先生请教演奏技艺。爷爷见他这么喜欢,就托人将他带去枫林镇包岙京剧团学习,学成后留下来当了一名乐工。

  在剧团,音乐天赋禀异的林丐彪先是学会了拉二胡、京胡、板胡,之后又学了吹唢呐、弹月琴,每天跟着剧团外出吹吹打打还不过瘾,难得回到家继续鼓捣这些乐器。数十年来,这些乐器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们说话间隙,林丐彪不断地拿起乐器,向我们一一展示。

  “这个是京胡,用来伴奏京剧;这个是越胡,用来伴奏越剧;这几个唢呐分别是C调、D调、F调;这个是笙,之前在网上看到觉得很有意思买过来玩的;这个是管子,是中国传统吹管乐器,声音要比唢呐悲怆,好听……”

  手工改制三个头唢呐 十八年练就鼻吹绝技

  在林丐彪众多的唢呐中,有数支三个喇叭口的唢呐尤为引人注目,其哨嘴也不同普通唢呐,改制成双孔。林丐彪说:“这就是专用鼻子吹奏的‘三头’唢呐。”

  随着各种乐器演奏技艺日渐纯熟,林丐彪开始不满足于常规的表演。18年前,他在央视看到一位唢呐表演者用鼻子吹奏很是惊奇,萌生了学习念头。之后,他买了黑檀木,根据自己设想画了图纸,拿到木材厂定制了双孔哨嘴。为了使唢呐出来的音乐更加嘹亮,他还突发奇想用水管连接三个喇叭口,再缠绕上红绿颜色的胶布组成了“三头”唢呐。

  “用鼻子吹唢呐,最关键的是要灵活正确地运气。”最初因为气息难以控制,林丐彪吹出来的乐曲经常变音变调,但是他没有气馁,天天憋着气用鼻子吹。日久天长,他逐渐掌握了鼻子吹奏的技巧,学会运气自如,乐声也一点点变得美妙动听。

  “我这个人没有别的爱好,每天就是练习鼻吹唢呐,越练越来劲,经常忘了吃饭。”到如今,鼻吹唢呐技艺已经炉火纯青。闲暇时,林丐彪带上伴奏音乐,到村口的亭子里吹,每次表演都会吸引周边村民前来观看,一曲奏罢引来掌声不断。

  亮相达人秀嗨翻全场 愿做民间艺术传承人

  林丐彪说,以往他一年至少有半年多时间在外演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剧团演出剧减日子清闲了许多,也有更多机会参加村里各种演出活动,展示自己绝活。“农村的娱乐活动不多,我很高兴自己表演能给村民们带来欢乐!”

  今年8月,永嘉举办第二届农民达人秀,林丐彪报名参赛。舞台上,他大秀18年练就的绝活,一曲优美欢快的陕北民歌《挂红灯》嗨翻全场。“用鼻子吹唢呐,还是头一回看见。”“蛮好听的。”“很稀奇!”现场观众纷纷叫好。比赛结果出来,林丐彪的表演在十多个节目中名列第三。

  这些年,永嘉当地有不少热爱音乐的村民向林丐彪拜师学艺,时间最长的跟着他学习了一二十年。林丐彪说,他很愿意做民间艺术的传承人,向年轻一辈传授乐器演奏技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农民音乐达人秀绝技 鼻子吹奏“三头”唢呐

  记者:赵小娴 实习生 张佳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