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不差钱”到竞相走入资本市场 温企跑出上市加速度

从“不差钱”到竞相走入资本市场 温企跑出上市加速度

温州网 2022-10-28 07:21:32

冠盛股份公司敲钟上市仪式。

  温州网讯 尽管疫情冲击下股市低迷,但并不影响企业上市的热情。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9家(含过会待发企业6家),新增报会企业10家,两项指标均创下了温州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至此,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58家(含过会待发);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949.56亿元;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9家,同时,培育拟上市后备企业158家。无论是来自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还是应对疫情的冲击,这几年,温企对于上市的热衷有增无减,跑出上市加速度。

  应对风险 点燃上市热情

  温企多是从家庭工厂发展起来的,一直做的是实业,似乎对上市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不感兴趣。

  自1997年10月21日,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浙江东日在上交所挂牌以来到2016年,上市企业总数偏少,对此有不少业内人士戏称向来以灵活经营著称的温企是“离市场最近,离资本市场最远”。

  温商缺乏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与不差钱有关。一家知名温企负责人曾回忆说,中国证监会派出的调研团队曾约见了他,“我当时说,企业手中有余钱,上市干啥?”这也是当时多数温州企业当年的态度。此外,企业改制上市中涉及的完税问题、土地问题、产权问题,以及在企业管理架构和经营管理习惯上的调整也令不少企业不太适应。

  但这幅图景很快被改变。

  无论是疫情危机还是企业转型升级,上市对温企的触动越来越大。在企业重组过程中,企业需要大量现金进行股权交易、债务支付和补充流动资金等,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在研发项目和市场开拓中花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面对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下,上市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强,获取低成本资金的手段更多,市场的空间更加广泛,获取订单的优势更明显。

  这更坚定了企业上市的决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企业家回忆起大家不愿上市的日子:“那时认为钱够用就没必要搞那些,另外上市需要财务公开,私营老板的钱都是藏得好好的,大家还没认识到上市对企业起的规范作用和品牌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如今,“上市”不但成了温商口中时髦的词汇,更被紧密融入了温州模式的传统中去。龙湾区也迎来首家招引回归后上市的企业,并在境内IPO申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瑞安自从力诺股份打破14年未有境内上市公司的突破之后,一批企业先后实现报会上市……

  抢抓机遇 提升核心竞争力

  “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面对各种危机和不确定的外部市场一点都不感到可怕,反而在危机中加速资源整合扩张,实现快速发展。

  作为我市汽摩配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6月,冠盛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冠盛股份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2.91亿元。今年8月,冠盛股份欧洲流通加工中心(波兰)开仓,更是迈出全球化营销网络的长期战略中的一步。今年上半年,华峰化学创纪录地实现半年盈利38.5亿元,这一纪录被很多人认为难以打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1家温商企业中有56家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有13家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81家总计投入62.23亿元用于研发,较去年同期多投了近10亿元。

  不仅是筹钱,更多温企借助上市加速转型升级,这在有着“低压电器之都”之称的乐清市表现得尤为明显。今年乐清全市新增上市公司9家,上市企业数量相比“十三五”初期的6家,总量翻了一番。

  今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了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申请,乐清电气行业又将迎来两家上市公司。这两家当地的老牌企业之所以要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大势所趋。

  借新一轮的电网投资、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拉动,低压电器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各行业绿色发展、新能源产业崛起都为低压电器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掘金这一诱人的市场大蛋糕,比拼的是企业研发、人才、资金等综合实力,而这也是企业上市的动力所在。

  一边是发展机遇,一边是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对手,对此有同行戏称,乐清不少电气企业竞相上市,足以让国内的不少同行老板夜不能寐。

  政策助推 打造百年老店

  “融资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辅导,完善了企业治理机制,能更好地抵御风险,这使得我们有了把企业办成百年老店的信心。”回忆当年上市的初衷,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这样说道。

  打造百年老店,无疑成为当下温企新的目标。

  在福达合金公司董事长王达武眼中,上市之路尽管不平坦,却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早在2000年,王达武就一直在试行股改,从首次筹备IPO到最终登陆A股,坚持了10年,最终敲响了开市之钟,成为中国电工合金行业首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其执着追求资本市场的背后,是自我革新的魅力,是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

  福达合金做大做强历程,浓缩了改革开放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轨迹。从创业初期以家庭血缘为纽带的产权结构,到逐步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其产权明晰的体制优势,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

  温企进军资本市场,离不开政府的有形之手引导。为鼓励更多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在市金融办等多部门的联动支持之下,一批民企健康茁壮成长,最终实现了上市。

  对照境内外上市标准,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遴选一批企业作为重点上市目标对象,上市后备梯队不断完善。为“提速”企业上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帮助企业制定计划、明确路径、解决困难、落实政策,为企业上市相关流程提供了实质性便利。

  对于未来几年温州市企业上市的“预期”,业内人士比较乐观。从内生动力来看,一大批企业经过多年的“洗礼”,上市意愿更加坚定,规范工作更加扎实。目前有20多家辅导备案企业和相当数量的拟上市企业进入攻坚阶段,未来2—3年将陆续在资本市场各板块崭露头角。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不差钱”到竞相走入资本市场

  温企跑出上市加速度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