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过了最佳赏味期是不是就是过了保质期?消保委告诉你

过了最佳赏味期是不是就是过了保质期?消保委告诉你

温州网 2022-10-29 09:40:45

  温州网讯 过了最佳赏味期是不是就是过了保质期?还能食用吗?近日,鹿城区消保委受理了一起关于“保质期和最佳赏味期”的消费投诉。

  近日,王先生反映在温州鹿城区白鹿洲公园快乐购超市花费购买11瓶甜水G13进口啤酒,其生产日期为2021年6月23日,目前已经过期,要求商家赔偿。

  鹿城区消保委受理后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发现王先生购买的啤酒原产美国,是进口啤酒。啤酒瓶贴有中文标签,标注生产日期是2021年6月23日,保质期2年,但瓶身上的有喷码“23-06-22”字样(2022年6月23日)。王先生认定该啤酒应该是2022年6月23日到期,商家中文标签篡改生产日期。

  对于王先生的质疑,执法人员通过对该进口啤酒相关进口手续的审查及生产方和进口商的解释,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在酒瓶喷码的日期旁边,有一行“BEST IF ENJOYED BY”英文,中文对应的常用语是“最佳赏味期”。据查,“最佳赏味期”的表述来源国外,指的是美味的最佳食用期限,在此期限之后仍可以食用,只是食物的口感不是最佳。消费者了解真相后,表示是自己误解了,撤回了投诉,并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帮其增长了相关食品安全的知识。

  鹿城市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我国法律中并不存在“最佳赏味期”的定义,保质期是由厂家根据食品的自身性质、经过科学验证或评估而作出关于食品安全性的时间承诺,属于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于食品质量的明示担保,表明在此期限内适于食用或作为原料使用;而最佳赏味期是指在此期限内食品的口感、风味和新鲜度乃至外观色泽处于最佳状态。

  该“甜水G13啤酒”标签中同时标注了保质期与最佳赏味期,即表明商品保持质量的安全期限应是保质期即2年,最佳赏味期1年系对产品保持最佳风味的期限提示,并不影响正常安全食用,该啤酒并未过期。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过了最佳赏味期是不是就是过了保质期?消保委告诉你

  记者:姜瑾瑾 通讯员 鹿消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