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书画院建院三十周年专职画师作品与藏品展开展

温州书画院建院三十周年专职画师作品与藏品展开展

温州网 2022-10-29 09:40:44

林剑丹《苏东坡次韵周邠寄雁荡山图二首》

张真恺《生辉》

  温州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盈枝,岁物丰成。10月24日,在温州书画院建院30周年之际,温州美术馆特别推出温州书画院建院三十周年——专职画师作品与藏品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3日。

  温州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历代名家辈出,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今年,温州书画院迎来了建院30周年,特此展出温州书画院专职画师书画作品和温州书画院藏品共计77件,细数建院以来所获成就,展现温州书画艺术的当代风貌。日前,记者跟着温州书画院副院长张真恺一起观展,而书画院的故事和温州书画的成就由张真恺娓娓道来……

  三十载春华秋实

  书画历史底蕴深

  温州书画历史底蕴深厚,代有名家,著名者如唐之张諲,元之黄公望、王振鹏,明之黄养正、谢庭循、姜立纲,清之孙诒让等。自晚清民国以来的百年中,温州书画界更是人才辈出,其中马公愚、方介堪、方去疾等影响尤为突出,是海派文化的重要人物,培养了大批书法篆刻名家,“永嘉画派”更是海上画派的一支重要力量。

  林剑丹的书法《苏东坡次韵周邠寄雁荡山图二首》、戴宏海的国画《隋炀帝·贯通京杭大运河》、饶宗颐的书法《永嘉艺情》……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除了温籍书画家,还有不少中国著名书画大师与温州有渊源的作品。比如国学大师饶宗颐,“永嘉艺情”短短4字道出了他对温州的情怀。原来曾在2014年,“永嘉艺情”饶宗颐温州书画展就是在温州书画院举行,不少书画描绘温州山水或为温州人事题写。饶宗颐与温州渊源颇深,曾应聘为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前身)名誉教授,交往过不少温州名士,留下墨宝。

  77件作品中有11件是温州书画院专职画师的作品,展现了专职画师的实力。其中,张真恺的《生辉》与传统工笔不一样,所绘辛夷花,色彩是淡淡的粉,颇有朦胧感。三只灰喜鹊努力向上飞翔,积极向上、努力追逐,给人一种愉悦明快的感觉。

  温州书画院成立于1992年。回顾三十载,可谓春华秋实,不负耕耘。比如,在建院二十周年之际举办了“第十二届书法美术作品展”,展出作品155幅。2013年温州书画院首期墨池讲坛·国学班开班,由林剑丹、张如元主讲,国学班开班共9次。温州书画院还举办了“瓯江缘·十二位著名画家邀请展”“‘戏墨·墨戏’中国水墨戏画展”等重要展览。此外,“‘海之歌’主题创作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共展出王维新教授及11位研究员作品56幅。

  温州市书画院的“果实”不止这些,30年间,温州书画院馆藏作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目前已收藏作品800多件。这些作品既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倾力相助,也有中青年艺术家的无私支持。

  除了大家熟知的书画家外,还有不少青年艺术人才的作品。例如,陈舒怡《憇》,马俪净的《红色旋律》,这两幅画都是在绢上所创作,有着年轻艺术家自己的风格。《憇》的配色温暖、舒服,正如名字一样给人一种闲适的感受。而《红色旋律》中大量的红色除了让人眼前一亮,还有更深层的含义。

  持续推出书画精品

  积极培养书画人才

  如何定位好温州书画院,传承发扬好历史名家的书画之风,这是书画院一直在努力的事。

  书画院以出作品、出人才为宗旨,与美术馆的公共服务定位有所不同,一方面是挖掘已故的名家,另一方面是培育新时代的人才。

  戴宏海老师的许多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收藏,这都是在他调入温州书画院以后出现的,书画院是一个将人才推出去的平台。此外,温州书画院还设立了墨池奖、黄公望奖等温州的品牌,以推动温州书画文化更大的发展。

  1997年12月3日,温州书画院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了首届“温州已故书画名家作品展”。这个展览将这些老先生的作品挖掘出来,其中有一些作者的家属看到自己长辈的作品被展出,十分感动与感激。

  书画院开设的国学班也培养出了几十位硕博,以书画院为平台将许多的人才推荐出去,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书画院这几十年来培养的人才都对书画院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此次书画院30周年,许多人都十分关心,对温州书画院的感情宛如自己家一般,都想回来看看。

  另外,对外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温州书画院不仅与许多省级的书画单位交流,例如河南、新疆等地的画院,还与许多国家进行交流活动,例如日本、俄罗斯、奥地利、意大利等。在这个过程中既宣传了温州的文化底蕴,也让更多的地方了解到温州的文化实力,还能互相学习,一同进步。

  打造特色的书画院

  提升市民审美能力

  温州所谓的“书画名城”,更应该从温州的特色入手才能发掘自己的优势。

  在新兴版画运动中,温州涌现了许多大名家,也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作者,包括陈旭海、廖笑焱等。温州的连环画、工笔画也是一大特色。温州的工笔画名家也非常多,包括了谢振瓯、戴宏海等。目前,温州的水彩画也是人才辈出。从书画院的角度来讲仍然会以书和画为主,但是从打造特色美术馆方面来讲,版画、工笔画、连环画都是温州的特色题材。

  对于书画家来说,通过温州书画院这一平台,对外交流、作品学习,有助于他们了解温州外的书画动向,提高自己的水平。

  而对于普通的市民,温州书画院通过讲座、展览等活动提高了大家对书画作品的审美。许多市民开始并不了解书画作品,也可以通过书画院这一平台,经过熏陶、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审美和鉴赏能力。温州书画院还会在展览前通过导览,让大家了解到画作的意境、技法,慢慢知道了人物、山水、花鸟等不同的知识。

  温州书画之繁荣,在于温籍艺术家发之于心的浅唱低吟,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温州书画魅力让人文温州更加彰显时代精神,为打造文化名城助力,传承赓续温州文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温州书画院建院三十周年专职画师作品与藏品展开展

  翰墨丹青绘就温州文化峥嵘

  记者:戴卓蕾 实习生 杨青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