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调运2400吨淡水为北麂“解渴”

洞头调运2400吨淡水为北麂“解渴”

温州网 2022-10-29 10:11:15

  温州网讯 日前,从洞头运来的820吨淡水汩汩流入瑞安海岛北麂乡海利村的山坑脉山塘。受旱情影响,连日来,3船共2400吨从洞头运输来的淡水抵达北麂岛,在海利村码头靠岸,“流进”岛上的山塘。

  北麂乡是我市唯一的海岛乡,村民日常用水来自辖区内的7个蓄水山塘,而山塘积水主要依靠春季降雨和台风降水。今年以来,已有近半年未发生大规模降水,山塘新增蓄水有限,水量日趋紧张,比起往年冬季缺水,北麂乡更早地迎来了用水挑战。

  “我们村位于岛上的主要景区之一,往来游客人数较多,对于用水有更大的需求。”海利村党支部书记王增发说。从4月底开始,山塘的水只减不增,光秃秃的石壁越露越深。“10月上旬,我们看到山塘水位已经降到警戒线内,估算水量最多2000吨,只能支撑辖区村民和往来游客10至15天的用量。”北麂乡副乡长龚宁磊说。

  面对旱情,当地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多次召开抗旱会议,安排村干部下村入户进行节水宣传,鼓励村民循环用水,确保开源的同时也做好节流。为确保居民用水和产业发展,当地通过山塘调度、淡水运输和海水淡化补充辖区用水。当地统筹辖区山塘水资源,通过铺设水管,将闲置或有余量的水源填充到用量紧张的主要山塘中。同时,北麂乡使用淡水运输船从洞头调水,计划年内运水10趟共计约8000吨。

  此外,北麂岛上还有一批海水淡化设备,每日可出水20吨。“海水淡化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招投标,预计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日出水量可达80吨,届时可接棒缓解明年初的用水压力。”龚宁磊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洞头调运2400吨淡水为北麂“解渴”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 施琦 钱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