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省级乡村博物馆地图出炉,带你探寻乡村记忆!

温州市省级乡村博物馆地图出炉,带你探寻乡村记忆!

温州网 2022-10-30 10:10:00

  本次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编制了《温州市省级乡村博物馆地图》,其中收录了48家省级乡村博物馆,涵盖了温州乡土乡情、红色印记、农耕文明、非遗体验、民俗风情等。

  程让平祖居纪念馆

  该馆是为纪念非洲加蓬国外交部长程让平而建。程志平为加蓬国第一代华侨,程让平任加蓬外长后致力于中加友好,曾任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程让平祖居整体保存较完整,梁架、槅扇雕刻精美,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价值。2011年1月被公布为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鹿城区驿头驿阳村中加路

  郑家园妈妈酒文化博物馆

  馆是一幢五开间二层楼的传统建筑,建筑面积317平方米,展厅面积120平方米,博物馆内设有月子习俗等基本陈列,分为婚庆习俗区、老物件区、谱系史区、八盘八碗习俗区等。尤其是省级非遗的产品“麦麦酒”获“浙江省老字号”称号成为主打展品,体现出浓郁的非遗文化性。

  地址:龙湾区瑶溪旅游风情小镇钟秀园公园内

  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

  该馆是以纸源村唐宅村自然村红旗大礼堂为基础改建的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建筑面积602平方米。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全方位展示泽雅造纸历史、文化、工艺流程,并结合周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现场展示包括演示造纸的全部过程。

  地址: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

  瓯窑青瓷博物馆

  该馆是窑文化展示的重要区域,除了展示瓯窑文物、产品,介绍瓯窑文化的历史演变以外,还陈列有瓯窑制作工序的部分工具。馆内面积197平方米,主要分为瓯窑文化展厅和瓯窑手工体验区两大功能区,藏品包括瓯窑古代学习标本以及现今制作的瓯窑产品等120余件。

  地址:瑞安市陶山镇郑宅村郑宅中路98号

  瓯忆文化博物馆

  该馆坐落在基于坦头窑遗址打造的瓯窑小镇上,脱胎于瓯忆新瓯窑研发设计中心,在打造瓯窑技艺传承基地、瓯忆陶艺体验基地的实践基础上,主要展示瓯窑传统青瓷、研究创新瓯窑制作技艺为,开展包括非遗体验、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内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

  地址:永嘉县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龙下村

  黄汤制作技艺体验馆

  该馆于2022年开始改造提升为乡村博物馆,现体验馆一楼体验区和二楼展区共有展示面积620平方米,展馆内介绍温州茶文化的起源、种植和贸易以及平阳黄汤的历史和制作技艺等,展品达137件,包括了平阳黄汤的制作器具等。二楼展区滚动播放平阳黄汤的制作工艺和宣传视频,从多方面向参观者展示平阳黄汤的制作技艺。

  地址:平阳县水头镇朝阳社区新联村203-2号

  金乡博物

  该馆于2004年被列为县文保单位,2014年改建为博物馆,建筑面积916.4平方米,展厅面积528平方米,主要展现金乡历史及各个时期重要文物,主题突出明代抗倭文化、民国革命文化以及改革开放“温州模式”发源地文化,是苍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成为金乡人民接受本地历史文化教育和休闲的重要场所。

  地址:苍南县金乡镇迎旭路156-170号

  老东家党群工作主题馆

  馆坐落于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展示革命历史实物,拥有展品5000余件,体现群众与红军的军民鱼水情。

  地址: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

  中仑村史馆

  馆共分氏族谱系、出土文物、后垄街、帆布染烤、风俗民情(迎头鬃、鱼灯、七夕、妈祖)、乡贤榜等板块,全面系统地演绎了洞头中仑村的人口迁移及历史演变,扮演的宋元时期千年商港角色,承担的丝路航线铺站驿所功能,其选取的乡愁文化素材与展示的老物件,更是一处展现闽瓯历史文化的浓缩版场所。

  地址:洞头区东屏街道中仑村

  细纹刻纸博物馆

  位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柳市镇井虹寺前村,展馆分五大区块展出细纹刻纸的历史起源、发展沿革、工艺流程、制作工具、代表性人物及作品等,并设多媒体设备和学习体验活动区。馆藏藏品108件,作品题材丰富,样式多变,极具收藏和观赏价值。

  地址:乐清市柳市镇井虹寺前村

  浙南民俗博物馆

  该馆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四合院式建筑与功能性场所有机融合,展示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三类中的衣、食、住、行、耕、用等六种,藏品5038件,是参观、学习、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最佳场所。

  地址: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天地图·温州、浙江省文物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