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龙港市“共富工坊”:党建搭台 让幸福来敲门

人民网:温州龙港市“共富工坊”:党建搭台 让幸福来敲门

人民网 2022-10-30 10:38:46

  今年初以来,温州龙港市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联动政府部门、社区、企业和农户,灵活运用“共富工坊”六种形式,突出社企优势互补、紧盯“扩中”“提低”,在全市102个社区全面铺开“共富工坊”创建工作,推动市域社区发展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跃升。目前,全市已建成“共富工坊”31个,吸纳农村就业人数871人,其中低收入群体163人,人均月增收2871元。

  党建搭台 匹配供需

  在家收获“稳稳的幸福”

  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影响,招工难成了龙港本土礼品行业的共同难题。“对我们礼品行业来说,下半年圣诞节卡片加工生产是重头戏,龙港这边同类企业又比较集中,最近行业整体用工需求突然猛增,每家企业都需要大量工人,结果一大把订单捏在手上,人却招不来。”说起当时招工难的情形,某公司老板陈如进心有余悸。

  一边是农村闲置劳动力缺工作,一边是用工企业缺工人。如何整合多方资源,达成既推动村民家门口致富,又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共富共赢“最优解”?对此,龙港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作用,联合各方力量,梳理健全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4张清单”,有效打通社企供需信息壁垒,实现供需信息的精准匹配。在党建平台的引领下,某科技有限公司梳理出圣诞卡片等加工用工需求清单,与龙港中对口社区对接匹配,有效盘活社区50余名闲置劳动力,累计完成有效订单约100万元。

  中对口社区居民在“共富工坊”里加工制作圣诞节卡片。龙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龙港,这类来料加工式的“共富工坊”还有15个,从运行成效来看,有了党组织牵线搭桥,实现了精准“提低”,让低收入群体在家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品牌赋能 直播助销

  擦亮农渔产品“金名片”

  龙港芦浦海鲜名闻遐迩,以蛏子养殖为主的海涂养殖、捕捞,一直是芦浦“三大”经济支柱之一;龙港余家慕社区粉干制作工艺传承千年,社区内有数十家粉干工厂、家庭作坊,多次获得“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然而,由于“外地知晓度不够”“销路窄”等问题,这些本地知名的农渔产品的销量并不乐观。新鲜肥美的芦浦“滩鲜”、洁白如雪的余家慕粉干,如何拓宽销路、打响品牌知名度?

  为此,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芦浦片区特色“滩鲜”进行统一包装,申报“芦浦蛏子”地理标志产品,为周边社区推动相关农渔产业提供统一标准、技术指导和品牌包装,打造龙港特色的农渔产品品牌。同时,龙港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网联协会,开展“丰收季,助农忙”短视频宣传培训活动,通过龙港网联协会组织短视频拍手,下田间地头,为农民开设电商直播、短视频培训,推动农民通过网络主播带货、开设网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助农直播间。龙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10月初,龙港市委组织部引导某单位组建专业直播团队,开设乡村直播间,与余家慕社区合作宣传“余家慕粉干”。通过一系列的直播镜头,全方位展示了“余家慕粉干”怎么来、怎么买、怎么吃的“全套攻略”。当天直播开始一个多小时,直播间观看人数就达到了2339人,卖出粉干1200斤,销售额近万元。

  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为基、社企联动、多方助力的共富新路,正在形成。

  数字物联 协同共享

  推动就业空间“从有到优”

  哪些企业有富余订单需求?哪些村居有剩余劳动力?哪些共富工坊合作项目收益更高?龙港市委组织部聚焦数字物联创建线上线下协同应用场景,推动就业空间“从有到优”。

  线上,龙港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经济发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创新开发针对企业和社区灵活结对,集入驻资格审核、发包交易、视频手工教学、物流跟踪、支付授信、信用记录等功能于一体的“企民星”线上交接单APP。

  线下,以中对口社区、华中社区为试点单位,探索“专人负责,集体收益”的社企合作标准化运转模式,梳理包括场地标准、协议样板、制度规范等在内的“外来加工式”“共富工坊”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条件。

  如何保障货物精准高效直达?“共富”物流专线来帮忙。浙江某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红色志愿车队”,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小微园区设置固定站点,固定时间集中为“共富工坊”提供物流运输服务。利用干线物流系统,向“企民星”APP实时提供货物定位,实现全闭环管理。目前,“企民星”APP已进入测试阶段,并在华中社区、中对口社区等试点完善。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龙港市“共富工坊”:党建搭台 让幸福来敲门

  作者:缪萌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