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龙港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龙港样板

人民网:温州龙港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龙港样板

人民网 2022-10-30 10:38:00

  近日,在温州龙港市电雕电镀小微园,行政执法人员正通过热成像无人机对厂房楼顶的排污设施开展巡检,确认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这项执法工作原本隶属环保部门,在龙港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建设后被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这仅是当地执法人员需要掌握的2000余项执法事项之一。

  在完成厂房外的巡检后,行政执法人员走进企业,一口气对环保台账、生产设备、企业文化以及职业卫生等方面开展检查指导。“以前,多部门过来检查让我们企业压力非常大。现在,综合执法一体化实现一次性指导到位,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温州某实业有限公司法人陈绍潘表示。

  2020年9月,《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获批准,“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加快推进、率先形成,努力为浙江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鲜活样本和可复制经验。

  目前,龙港的“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涉及31个执法领域,执法事项达2681项。改革以来,办理的案件和信访投诉数量远超前5年总和,信访投诉满意率达到98.2%。同时,通过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和推行“全科检查”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有效解决多头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龙港还以“数字赋能”提升“执法效能”,首创“一支队伍管执法”协作支撑系统,建成数字化执法监管协同指挥体系,推进综合执法事项100%上平台,联合执法效率提高87%,为龙港打造全省示范、全国样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龙港改革观察员陈如奏表示,希望龙港继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重点突出专业化、现代化、数字化,真正打造一支党委政府可以信任、人民群众可以信赖、急难险重可以战胜的队伍。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从“一支队伍管执法”到“一支队伍善执法”

  温州龙港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龙港样板

  作者:蒋周晴、谢陈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