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温州这一公租房小区解锁“幸福密码”

人民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温州这一公租房小区解锁“幸福密码”

人民网 2022-10-30 10:36:16

  今年初以来,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依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迭代升级网格治理模式,网格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力量更加充实,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的治理案例,位于该街道瓯浦垟社区的瓯欣嘉园,正是其中之一。

  “我们刚住进来的时候,邻里之间都不沟通,小区活动阵地不多,现在小区有人管、有人帮,住着舒心多了!”居住在瓯欣嘉园的陈女士感受到小区蜕变,感慨地说。据悉,瓯欣嘉园是温州市建筑面积最大的政府投资公租房项目,入住对象包括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家庭等。2019年交付使用以来,小区一直存在管理单位多元、利益诉求多样、人员构成复杂等问题,如今这些基层治理难题终于找到了新解法。

  协商共治 破解“管理单位多元”难题

  为解决瓯欣嘉园服务单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问题,双屿街道构建了社区治理、物业服务、房屋管理“三位一体”公租房管理体系,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主管单位、公租房管理中心、社区、物业、派出所等单位定期会商,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共治机制。

  在党建联席会推动下,小区于今年9月成立小区党支部,并通过党建带群团建设,成立1支志愿者队伍。同时在小区内科学划分3个网格、7个微网格,每个网格按照“+”模式配备网格力量,吸纳辖区派出所、市监、执法等站所人员进网入格,形成共驻共建的治理共同体。

  “今年我们通过党建联席会议重点解决了小区地下室无人管理的问题。”瓯浦垟社区主任徐昊介绍。曾经,该小区地下室由于管理权问题一直处于“无人管”状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出行。经过社区牵头多次召开协调会,决定由一物业公司全权负责管理,脏、乱、差的地下室恢复了干净和整洁。

  加强管控 破解“人员构成复杂”难题

  该小区重点人员基数较大,现有七类重点人员228人,及时精准掌握辖区治安重点人员底数也成为一大管理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借着人口底数排摸契机,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对小区重点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摸排,及时更新重点人员详细动态信息。

  同时,社区民警、司法所积极协助社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解教对象的安置帮教工作,通过加强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结对帮扶等,让他们能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心,重拾信心和责任,以最好的状态融入到社会中,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居住在此的社区矫正对象叶某,现因身体原因处于暂予监外执行期间,家庭经济状况困难,依靠母亲养老金救助。了解到该情况,司法所多次走访并对其进行心理矫治。目前叶某已振作信心,在身体逐渐恢复基础上开始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

  做优服务 破解“利益诉求多样”难题

  瓯欣嘉园60岁以上老人实有508人(独居老人41户),对于许多高龄和独居老人来说,吃上干净卫生又有营养的饭菜成了“老大难”问题。为响应部分居民的用餐需求,社区在小区内投入资金60万元开办“邻里食堂”,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美味、廉价的餐饮服务,得到不少老人的点赞。

  10月验收的“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包含童趣乐吧、共享图书馆、银龄沙龙和睦邻客厅等八大元素,充分满足小区不同群体的生活需求。

  此外,小区现有残疾人198人,为做好此类人群的服务工作,小区残疾人之家定期组织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活动。同时利用闲置房打造助残共富工坊,链接温州市某笔业,引导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员在家门口从事手工作业并获取相应报酬,工坊年均创收达12万元。

  “由于公租房小区特殊性,没有业主委员会、租户委员会,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考虑到目前每名专职网格员需要服务400余户居民,徐昊表示将发动住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推进小区良性运转。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温州这一公租房小区解锁“幸福密码”

  作者:施晴雯、李姗姗、余心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