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何以年轻?两则新闻给出答案:其一,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温州老年人口比重为16.50%,居全省倒数第二。其二,全省 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发布,温州10个项目入选,总数全省第一。城市人口活力、城市治理活力,皆是城市年轻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年轻”的温州,如何“创未来”

2022-10-30 15:47:00

微信图片_20220811131536.jpg

温州搭建年轻人创业平台

  年轻,意味着什么?

  一个高频答案是:无限的可能、无限的活力。

  温州,这座走过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城市。

  城市年轻,首先是城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分析显示,温州的人口“年轻态”,一是基于人口出生基数,二是基于外来流入人口。

  人口聚,城市兴。有无足够的年轻人,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潜力。那么,聚集背后的关键因素,又是什么?

  数据统计,去年,温州人口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一改前几年人口持续净流出的状态。这其中,自2019年温州首次实现人才流入数量大范围“扭亏为盈”后,人才净流入趋势进一步扩大。去年,温州新引进领军人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人数均超往年,新引育各类人才22.8万人,城市人才吸引力位列全国第27名。

  推进“百万人才聚温州”,这是近年来温州招才引才的大手笔。温州拿出“真金白银”、抛出政策“绣球”,招徕优秀人才,很大程度上招徕的就是年轻人。让“后浪”在城市奔涌,为的就是给城市激扬逐梦的活力、蓄积创新的力量。

  “来温州、创未来”,寥寥六字,传递出温州邀请年轻人加入城市的用心与用意。就在今年,温州接连举行2022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成立温州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无不是致力于找寻新青年、引入新项目、发展新经济、解决新问题,通过人才聚合,进而实现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和价值融合,为城市赋能、为发展赋能。

  而将温州的这些手笔,放在“万物生长”的数字经济时代来考量,可以窥见,人口结构与数字化有着相互赋能的关系。

  众所周知,近年来,杭州在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图谱上表现优异,很大程度取决于数字化发展提供的机遇、优越城市环境的磁力。

  对于“Z世代”而言,数字经济发展程度越高、数字治理能力越强,越可能吸引他们的脚步。

  此次,温州10个项目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温州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年轻态”。“数字化”,不仅是城市治理的方向,也是产业的方向,它为年轻人提供的是更为丰富的工作场景、消费场景以及生活场景。也因此,数字化,架构起年轻人全面的数字生活体验新场景,实现了“城市气场”与“青春气场”的对接。

  换言之,数字经济、数字治理,让城市创造出安放年轻人梦想的多元空间。就以温州为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温州劳动密集型产业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如今,随着软件产业、数据安全产业等加快布局,随着众创空间、科创园等孵化集群加快布局,温州创业环境,有了更打动人心的力量。而这些为梦想集聚的年轻人,又将成为城市未来的推动力。

  无疑,年轻的人口结构、新兴的产业业态、活力的城市肌体,三者是互为良性循环的,他们相互支撑,形成了城市的“年轻力”。而素来善于创新、开放包容的温州,需要从“年轻力”中汲取养分、汲取活力。

  当下,温州正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对年轻人友好、包容,不外乎,让城市更“潮”。更多“小而美”的创新空间、更加多元的创业文化……如同改革开放初期年轻的章华妹、南存辉在这片热土上点亮“创业梦”一样,今天,这座城市也应当涵养让年轻人梦想成真的水土。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潮”来追寻创新梦,一座城市也必定会引领新的潮流。这正是年轻力推动、塑造的城市未来。  

  年轻,是一个充满想象的观察符号。

  这座城,因为年轻,所以澎湃。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