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乐清“老花镜”共富工坊,绘就乡村富民新图景

温州网乐清支站2022-10-31 09:49:00

  10月27日上午,在位于温州乐清市淡溪镇陈坦村的“瓯江红·共富工坊”里,62岁的村民管仁娥正在手脚利落地装配着电器配件。在这个一千多平方米的共富工坊里,陈坦村“两委”为村民们提供了空调、风扇、桌凳等设备以及电器配件原料,村民随时来工作,加工出的电器配件现场检验记账。

  “老花镜”共富工坊。陈亦琳 摄

  管仁娥年轻时曾在周边工厂从事电器装配工作,退休后仍会去工厂领些配件回家加工。“岁数大了,把配件运来送去很吃力。现在好了,在这里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时间自由,工作生活两不误。”管仁娥告诉记者,陈坦村有不少和她一样“闲不住、不服老”的村民,大家经常到工厂领电器配件加工赚外快,但由于没有规模化生产,存在效率低等弊端。自村里有了共富工坊后,村民们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安心加工,还免去了水、电等费用,非常便利。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里老人多,我们就想着如何让老年人的日子更充实快乐。”陈坦村“一肩挑”干部张益东告诉记者,今年4月,淡溪镇与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立跨区域党建联建机制,成功与经开区浙江诺金电器有限公司牵线,以来料加工的形式为陈坦村打造“造血项目”,带动在家闲置村民共同富裕。

  但在外经商多年的张益东明白,要让“造血项目”在村里生根发芽,仅靠爱心还不够,还必须有可观的产能和可靠的质量才能走得长远。

  于是,他开着私家车赶到开发区领回1000件零件,和妻子及其他村干部赶工试验。结果五六个人忙活了一天才完工,成品送到企业检验时还出现了部分质量不达标现象。张益东不气馁,将不合格的产品拿回家中一步步复盘查原因、找办法。

  “完成1000个零件可以获得100元工钱,平均下来每人每天才几十块,这会打击村民积极性。”为了提高共富工坊的产能,张益东找到村里的年轻党员和乡贤组成志愿队,手把手指导老人们熟悉制作流程,一个个检验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其妻子梅贤爱更是化身“大管家”,每日7时到岗,20时收工,义务为老人们做好卫生打扫、产品检验、材料搬运等后勤工作。此外,村里还出资3万余元采购二手货车打造成“共富专车”,往返淡溪和经开区,为村民运送产品配件和成品。

  共富工坊完备的后勤保障,吸引了村里大批老年人慕名前来。由于大家装配电器配件时都戴着老花镜,便亲切地给共富工坊取名“老花镜”工坊。

  就这样,“老花镜”工坊的产能逐渐提高。短短半年间,从最初的日均1000件提升到了5万件,村民在此的月均收入也从几百元增至数千元。如今,去“老花镜”工坊一起做配件成了村里老人们最开心的事。

  “保质量、树品牌是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张益东说,接下来陈坦村将继续加大共富工坊流水线建设,提高产能,打响品牌,让“老花镜”工坊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孔丽琴 吴步云|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