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元素汇聚 青科会“颜值”背后的彩色故事

科技元素汇聚 青科会“颜值”背后的彩色故事

温州网 2022-11-01 08:57:00

  温州网讯 虫洞、协作、引擎、技术、引力、浪潮……这些看似关联度不高却聚合出科幻色彩的意象,都将融入本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视觉形象系统。而这次的视觉形象系统的设计者,就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吴炜晨教授。他从第一届开始,就一直负责峰会“颜值”。近日,记者采访吴炜晨及其团队,了解他们与青科会的“彩色故事”。

  吴炜晨介绍,自峰会筹办伊始,他与设计团队先后完成了峰会的品牌标志以及整体视觉形象系统的设计,设计范围涵盖峰会重点活动设计、延伸活动设计、开幕式视觉设计、主办城市氛围设计、活动物料、会刊等,整体系统地营造了峰会的国际形象与社会影响力。

  他解释道,峰会标志将代表Youth(青年)的大写字母“Y”作为基础元素,围合成圆环,传递出世界杰出青年英才汇聚一堂,向心共赢的概念;字母“Y”交叠的结构像一双双紧握协作的手,形成圆环又像洞悉全球的眼睛,着眼世界、着眼未来;标志放射状的结构如同榕树枝繁叶茂、树木成林、寓意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峰会品牌为枝干,承载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英才不断开拓创新。

  他说,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灵感来源于“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年度议题,聚合了虫洞、协作、引擎、技术、引力、浪潮等多重意象,字母“Y”作为峰会视觉形象的基础元素,具有自我生长的属性。根据每届峰会年度议题的变化而创新,实现了视觉形象系统的延续性,从造型到色彩对标志进行多层面、立体化的多样性表达,完成由个体到群体的有序延展,生动演绎了峰会视觉形象系统“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可持续迭代。

  记者从吴炜晨团队了解到,本届峰会色彩系统由七种色彩组成,分别对应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球科学、逻辑学七大基础学科,覆盖“盛会·共享”“对话·共赢”“学术·共融”“产业·共富”“智慧·共享”五大板块的色彩需求。既契合峰会活动国际化和未来性的定位,又能满足峰会各类主题活动在国际交流中更为多元的使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参与峰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开始,吴炜晨及其团队曾多次来温实地调研,踩点峰会主会场、分会场等地点。“我们始终强调设计的在地性与视觉中的文化痕迹,虽然最近几年疫情,给大型活动的举办带来不小的阻力,但我们尽量克服了这些阻碍,比如今年首次在欧洲设立分会场,对我们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吴炜晨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次欧洲分会场的视觉形象设计工作,我们主要依靠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在活动主办方、相关部门的多方协作下,最终取得比较圆满的结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青科会彩色如何演绎出颜值

  见习记者 吴贞贞

  记者 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