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监部门发布15起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件

市监部门发布15起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件

温州网 2022-11-01 09:44:00

  温州网讯 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透露,他们以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为抓手,严厉打击涉及产品质量违法、价格违法、食品安全违法、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广告违法、侵犯消费者权益等类型的网络直播违法行为,并公布15起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典型案例。

  利用患者直播做医疗广告 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5万元

  温州明乐眼科医院让员工使用自己的抖音、微信账号以及医院微信公众号以视频网络直播的形式发布内容为患者讲述自己于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眼科手术后效果的医疗广告,视频中患者真实出境,并有相关介绍文字。该视频未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文件。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三条和第七条第(六)项规定,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15000元。

  乐清市石枫堂铁皮石斛有限公司在2022年6月的直播活动中对其销售的“铁皮石斛花”商品进行广告宣传,含有“如果你经常口干口苦口臭……可以喝我们这个铁皮石斛花茶,经常情绪低落、提不起劲……推荐大家喝这个铁皮石斛花茶……胸口有口气经常吐不出来的,都可以喝这个石斛花茶……看到一点点光或者见到一点点风,眼睛就爱流眼泪的,把我们家这个花茶喝起来……它对那个消化是特别好而且是特别养胃的”等内容。直播活动总支出费用共2430元,违法所得867.54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规定,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没收违法所得867.54元,罚款9720元。

  直播卖假货获利逾14万元 当事人被罚款14万元

  经查,鹿城区南汇温菲菲服装经营部自2022年4月6日开始以视频直播的方式销售某注册商标衣服。截至2022年5月27日,当事人共销售了涉案服装9125件,库存11件,违法经营额502480元,扣除平台技术服务费和仓储服务费等合理支出后,计违法所得142988.65元。经查,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购进手续或商标授权使用证明。同时,当事人搬迁至新的经营地址进行经营活动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

  执法人员表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规定,对于当事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权专用权商品的行为,根据《商标法》相关规定,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未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衣服共计11件;没收违法所得142988.65元;罚款142988.65元的处罚;对当事人未及时办理经营场所变更登记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直播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被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监管中发现,温州亨旺鞋业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微信直播等形式销售BELLE、MLG、TATA、TEENMIX等品牌女鞋,有侵犯商标专有权的嫌疑。2022年4月26日,该局联合鹿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开展检查,现场查获包括BELLE、MLG、TATA、TEENMIX等多个高知名度商标品牌女鞋共计11669双,货值金额408415元。当事人无法提供商标所有人的使用许可及其他合法来源证明。由于当事人销售商标侵权鞋子的金额已超出追诉标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局将该案移送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处理。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网络直播日常监管中,排摸到浙江王冠鞋业有限公司开设的直播间有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实施违法线索固证,并经市市监局指定管辖后,该局执法人员对浙江王冠鞋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在该公司仓库内发现涉嫌假冒“SMILEY”等注册商标的女鞋149双,并在现场仓库电脑内提取了相关数据。因该案已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立案标准,该局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监部门发布15起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件

  一服装经营部直播卖假货被罚14万元

  记者 姜瑾瑾

  通讯员 温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