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科会落地项目展现强劲溢出效应 华中院百平米实验室产值可达三亿元

青科会落地项目展现强劲溢出效应 华中院百平米实验室产值可达三亿元

温州网 2022-11-02 09:00:01

  温州网讯 牵手高校开启校地合作,对接高精尖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招引人才助力科研攻关……11月1日,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媒体调研活动举行,来自中央及省、市各级媒体的记者们,先后走访了历届青科会上落地温州的平台和项目,循迹这些峰会的成果,从中感受到青科会强劲的溢出效应。

  此次走访的平台和项目包括基因药谷、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和中国眼谷。其中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和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均为青科会期间签约合作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其他多个平台则是通过青科会对接到了科研成果、人才资源等,并开展了进一步的合作,为温州的创新发展不断赋能。

  “别小看这100多平米的实验室,实现全面量产后,一年有3个亿的总产值!”在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威指着电子浆料中试车间介绍道。据悉,该车间生产的高新能纳米电子浆料正是去年青科会期间,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签约落地的科研成果之一。该纳米电子浆料在光伏电池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取代进口,对光电转换效率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主要用在晶硅太阳能电池上。目前该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并注册成立浙江优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中试小批量生产,今年预计产值会突破3000万元。

  此外,去年青科会期间签约引进的用于5G毫米波集成元件的关键LTCC材料项目也已实现成果转化,并获得中电海康基金与瓯海科投基金投资,产线建设已基本完成,将于今年年底实现中试小批量生产。

  在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 研究院的展厅里,以欧来良教授领衔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项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悉,该项目在青科会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上成功入驻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 研究院,通过研究院平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该项目产业化后就能打破外国企业在血液净化材料领域的垄断,相应材料可应用到血液透析机等诸多医疗设备中去,将会大大降低相关医疗设备价格和患者治疗费用。”研究院副院长王薇告诉记者,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前期对项目的技术优势、产业化程度、市场前景等做了多方位分析及专家论证,结合温州民营经济的优势,顺利促成了该项目落地转化。

  青科会是由中国科协、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自2019年开始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三年来,高能级创新平台、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一大批成果相继落地,初步形成“高端要素集聚在国家自创区、科技孵化在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前沿交流在青科会、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格局。青科会已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和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青科会落地项目展现强劲溢出效应

  华中院百平米实验室产值可达三亿元

  记者:张晨 实习生 钱素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