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构建山海交融无废创建格局 温州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构建山海交融无废创建格局 温州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2-11-03 08:25:55

  温州网讯 在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一座外观新颖亮丽的智能垃圾亭格外引人注目。家住附近的姚阿婆走近智能垃圾亭,垃圾箱自动开盖,姚阿婆将垃圾分类投入,桶盖再徐徐关上,全程与垃圾桶“零接触”。

  樟里村是温州首批“无废乡村”建设单位之一,通过打造像樟里村这样的“无废细胞”,温州正全域发力,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一个较新的概念。2017年,以杜祥琬院士为首的专家们向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建设“无废城市”的建议》。2018年,全球23个城市联合发布了“建立无废城市”的宣言。

  当前,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包括温州在内的113个城市入选。

  事实上,“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从一定意义上说,抓好无废城市建设,有利于推动城市加快建立绿化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通过培育产业循环发展新模式,推动各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能够真正打破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瓶颈”与“枷锁”,从而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保障。

  “无废城市”的温州路径

  早在2020年8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就此拉开温州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序幕。

  2021年10月,温州创成第一批无废村、无废小区、无废酒店、无废企业、无废4S店、无废机关、无废学校七大类494个“无废细胞”,其间市县两级投入2451万元,为全省之最。2021年12月,鹿城区、龙湾区通过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评估,成为第一批省级无废城市。2022年4月,温州市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一份份成绩单也展现于眼前:

  构建山海交融无废创建格局,联动推进文成县、泰顺县、平阳县、苍南县、永嘉县等山区县无废创建,建设无废山村、无废矿山、无废景区,打造共同富裕的“无废山中花园”,推进洞头区建设无废渔业、无废港湾、无废岛屿,打造示范引领“无废海上花园”。

  打造指标设施体系,对照新设定的64项指标开展评估分析,压实紧推指标任务攻坚;强力打造“无废指数”10项指标,努力保持全省排名前列;动态更新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库(目前列入50项),滚动调度督导帮扶,进一步完善温州五大类固废的处置利用设施体系。

  打造工作推进体系,进一步完善定期调度、联席例会、挂图作战、专项通报、预警约谈等10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人大政协、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无废办多重力量督导机制,推动开展重点任务及滞后任务顺利实施。

  打造宣传教育体系,千方百计打造宣传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亮点品牌。大力构建全面立体的“无废城市”宣传教育体系,培育“无废”理念。深入开展第二批7大类522个无废细胞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向社会各界延伸。

  五大体系协同治理

  近日,由温州建设集团建设的水热固化制备免烧建材生产线成功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也是全省建成的首条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工业产线。该条免烧建材生产线的原理,是将高含水率、高塑型的原状建筑渣土经过预处理、混合搅拌、消解、压制、蒸养等工序制备成建筑用砖,成品可用于高强度的墙体、路面材料等。据介绍,这条生产线将有效打破温州市建筑渣土泥浆产生量高、处置利用困难的瓶颈,实现建筑渣土泥浆循环利用和精细化处理。

  通过技术改造,对固体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是温州“无废城市”创建的举措之一。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从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推动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目前,温州已构建五大类固废协同治理体系,通过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通过强化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切实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通过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通过促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构建山海交融无废创建格局 温州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记者:徐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