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世界互联网大会筑巢引金凤,学霸海归夫妇在嘉兴桐乡造骨骼

世界互联网大会筑巢引金凤,学霸海归夫妇在嘉兴桐乡造骨骼

财经圈 2022-11-03 10:52:00

  通讯员 徐振华 朱阳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江南水乡的青石板嫁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信息高速公路,汹涌奔来的人才和科技红利,让数字经济成为了嘉兴桐乡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

  致胜未来,一定是靠科技和人才。近几年桐乡筑佳巢,引金凤,一批批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人才,选择了桐乡作为自己的创业基地。海归博士张靖和孙陆夫妇,就选择了在桐乡用3D帮人类造骨骼。

  张靖,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孙陆,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这对“学霸夫妻”将家和事业都放在桐乡,他们共同创立的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发团队的科技企业,依靠自主开发的数字材料核心算法平台,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成为3D打印领域的新势力。

  “我们是新桐乡人,为此感到自豪。”一袭长裙,一头短发的孙陆显得很干练。她每天都跟“骨骼”打交道,瞅一眼模型就知道是哪块骨骼。

  “人体的206块骨骼,我们都可以‘3D打印’出来,骨骼中看着好像海绵的空隙,其实是我们精准设计的微孔结构,更容易让骨细胞可以附着生长进去,将植入物与骨骼融为一体。”张靖表示,这种结构植入人体后,可以具有活性,并将最终实现智塑健康的目标:一次植入,终身受用。

  “我们希望从人体作为出发点,尽力去满足个体的需要,以达到健康的目的。”张靖说,传统植入体是“死”的,是纯粹的结构支撑,但是骨骼是活的,在做康复的时候就要把这些要素考虑进去,不仅仅做到形状匹配,更要做到性能匹配。

  不同于其他3D打印器械公司,智塑健康的研发平台从算法设计到最后的产品加工生产,已具备成熟的定制化生产能力,在获得患者影像学数据后,结合高效的打印能力,最快可以在48小时左右完成从设计到打印的整个定制生产流程。

  张靖与3D打印首次结缘是在清华园,2004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张靖便徜徉在各个实验室里,运用学到的新概念,探索着各个领域中的新发现。张靖对3D打印可谓“一见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3D打印有一种独特的美感,优美之处就在于在计算机上设计出样品,一键按下,整个结构就能被完整打印出来。

  “我们当时在美国读博期间选择创业,也是做3D打印骨骼方面,但是这条路需要很长的时间沉淀,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孙陆说,2017年初,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下称“长三院”)波士顿孵化器成立,工作人员通过清华校友的关系在美国结识了张靖夫妇。 

  张靖夫妇创立的智塑健康是最早一批入驻波士顿孵化器的项目之一。在创业初期,长三院给予了智塑健康一系列的孵化支持,并推荐其参加2019年底举办的孵化移植评审。在长三院牵线搭桥下,张靖带领团队第一次来到桐乡,实地考察了桐乡经济开发区,这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张靖和孙陆心生向往,便萌生了回国的念头。 

  2020年5月,智塑健康正式落户桐乡,成为桐乡引进的又一高科技、数字化、创新型企业。在项目落地后,团队在长三院成立海纳数字材料与医工结合中心,由孙陆担任中心主任。长三院也在科研、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团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桐乡政府工作人员真的很拼,有时候凌晨了还在加班忙工作,这样的拼搏精神让我创业的人也感觉很感动。”孙陆表示,当时好多地方政府向她们抛来了橄榄枝,最终选择落户桐乡,除了桐乡的人才政策、优越的配套设施、优良的区位条件外,桐乡的政府服务也是最大的加分项。“我们全家就住在公司旁边,缩短了通勤距离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此外,我们也要考虑培养的人才,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安居下来。” 孙陆对外介绍自己是桐乡人。

  落户桐乡已有两年多,张靖已经在桐乡完成了团队的搭建。如今,他的团队里有20多名骨干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学府,专业领域涉及3D打印骨科、算法、骨力学、医学等多个领域。 

  面对未来,张靖充满信心。“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数千万元融资,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新厂房也要投入使用了。” 智塑健康已建成中国首个覆盖设计、制造、后处理全流程的3D打印医疗器械GMP生产车间,总面积4000平米,在打印精度、稳定性、后处理工艺流程效率及质量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生产厂商。

  在桐乡、在嘉兴,张靖、孙陆夫妇并不孤独,高校校友会和乌镇院士之家等平台让更多的高科技创业者拧成一股绳。2020年,经乌镇·院士智慧谷引进,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裴颢带领团队正式入驻乌镇,这几年来,企业在桐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企业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优势,顺利完成了1.5亿元A轮融资,也开发下线了两款拳头产品——MobiGaea系列数字PCR一体机和MobiNova-100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文库构建系统。

  一颗高科技种子可以长出一片森林,一个个创业者在嘉兴生根、集聚,就汇聚成了这座城市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力量。

  “乌镇院士之家”是浙江省首批、嘉兴市唯一“浙江院士之家”,自2020年5月开家以来,集聚到访院士103名,其中进家院士54名,共计接待国内外院士专家团队106批次1500余人。乌镇院士之家创新探索“一家一园一基金”(即院士之家+院士产业示范园+院士产业发展基金)三位一体运行模式,为项目落地提供运作载体和全周期金融支持,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到目前为止,共引进3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包含院士领衔项目5个)、融资超亿元企业2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为深化创新驱动注入了澎湃动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