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澳核电1号机组完成“加冠礼” 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三澳核电1号机组完成“加冠礼” 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温州网 2022-11-04 08:20:54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时7分,位于苍南县的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相比施工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了穹顶吊装作业。这标志着,该项目1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穹顶位于核岛顶部,是核电站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对于保障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密封性具有重要意义。该穹顶采用双曲面壳体结构形式组装而成,重达238.5吨,下口直径45米,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大小。“1号机组建设周期5年,穹顶吊装一般位于第2年底,再加上穹顶状似一顶瓜皮帽,因此穹顶吊装也被称为行‘加冠礼’。”三澳核电1号机组穹顶吊装总指挥刘金伟介绍,经调整无误后,穹顶被精准吊装至筒体上,偏差控制在50毫米之内,整个过程历时近2个小时。

  据介绍,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2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将为浙江及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进一步优化东南部沿海地区供电结构。

  当前,温州正以“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导向,锚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的步伐,竞逐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据悉,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风光、储能、智慧电网等新能源产业规上制造业企业400多家,2021年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产值约1130亿元。作为温州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阵地,苍南正着力抢抓“双碳”机遇,锚定“全国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目标,按照“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深耕新能源及其关联产业发展,走出一条以千亿核电、千亿风电为引领的动能转换新路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三澳核电1号机组完成“加冠礼”

  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记者: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