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汇联大厦“养老公寓”成烂尾楼 160余户购房户领回房款和利息

汇联大厦“养老公寓”成烂尾楼 160余户购房户领回房款和利息

温州网 2022-11-04 09:05:00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法院启动立审执联动机制,运用“示范性诉讼+共同诉讼方案”妥善化解群体性纠纷的案件,购买汇联大厦“养老公寓”的160余户购房户,时隔6年,终于领回购房款及相应利息合计3800多万元。

  “汇联大厦”楼盘位于龙湾中心区“中国·眼谷”之侧,占地16474.96平米。原登记用途为商服用地,2016年对外包装成养老公寓进行预售,2018年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停工,认购了该项目的其中160余户购房户开始了多年的维权之路。

  2020年4月,因汇联公司拖欠工程款被施工单位起诉至法院,法官开庭发现一起普通的工程款案件旁听人员众多且都是老年人,法官经询问才了解到这些老人都是“汇联大厦”项目的认购者。并得知之前老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信访投诉,部分业主代表也到法院进行立案咨询。

  龙湾法院立即主动与信访、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部门启动个案协调预警,并成立了汇联大厦立审执工作专班,提出“示范性诉讼+共同诉讼(调解)+财产保全”立审执联动一揽子化解汇联公司纠纷的方案,力求引导160余名购房户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2021年1月,龙湾法院判决汇联公司偿还施工单位工程款,之后温州中院维持审判,进入执行程序,依法拍卖了烂尾楼。2021年2月,经引导一购房户作为代表向龙湾法院提起诉讼。

  然而,一波平息一波又起。当初与购房户签订预售合同并收取购房款的并非土地登记人汇联公司,而是另一家名为中浩的公司,汇联公司据此抗辩不承担合同义务。法院在法庭调查中发现,“汇联大厦”预售宣传单上的二维码对应的微信公众号与汇联公司有关。本着严谨细心的态度,法官出具法庭调查令,并由该案法律援助律师赶赴深圳市腾讯公司总部调查该二维码归属,查明该二维码即是汇联公司所注册、使用。最终,法院结合其他证据依法认定购房合同无效并判决汇联公司和中浩公司共同承担返还购房款及利息的责任。

  2022年3月,经相关部门共同引导,由政府出资聘请法律援助律师,160余户购房户统一诉讼请求向法院提起了共同诉讼,并申请对烂尾楼拍卖余款进行诉讼保全。

  为了让购房户更快地拿回购房款,龙湾法院在判决生效后立即组织原告和被告汇联公司协商,由法院直接从诉讼保全的拍卖款中支付原告购房款和利息。在原、被告核对金额并确认收款账户后,法院启动绿色通道,三天内即将所有款项向160余户购房户发放完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龙湾法院立审执联动化解群体性纠纷案件

  汇联大厦“养老公寓”成烂尾楼 160余户购房户领回房款和利息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龙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