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经区共富工坊:开拓发展新路径,打造共富新农村

海经区共富工坊:开拓发展新路径,打造共富新农村

2022-11-04 16:34:00

  今年以来,海经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共富工坊”建设,进一步拓宽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径,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为加快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灵昆街道:“小工坊”撬动“大幸福”

  “我们一起去村里把土地流转过来,建一个合作社,你看老吴家弄得真不错。”灵昆街道双昆村的村民这样说道。他们村的吴尊银经营的“红色田园”共富工坊,给村民开拓了致富新路,形成了一股增收热潮。

  “红色田园”共富工坊通过平台竞标,流转村集体闲置土地117亩,其中包括村内“红色田园”地块。工坊创新融合“文旅+生态”理念,深度开发“红色田园”等闲置土地资源,打造出了灵昆“最美油菜花田”,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每年净收入达60余万元,让“红色田园”叫好又叫座。在吴尊银的带动下,村内农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促进200亩闲置土地被流转,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也拓展了农民增收路径。

  街道紧抓共富工坊实效作用,搭建“工坊+企业”就业平台,形成“农户+合作社”及“企业+定向招工”的就业模式,为当地年长的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共富工坊已吸纳当地农业生产技术人员、劳动作业人员12人,服饰加工人员15人,月均增收5000元,形成工坊发展与农户就业的良性循环,充分带动当地就业,引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中的服饰加工人员

  昆鹏街道:“富余力”转为“新动力”

  今年以来,昆鹏街道以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为纽带,点燃乡村共富新“引擎”,带动乡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增收。

  今年3月,浙江恒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抓住公司面临加工业务急需扩张的机遇,组建“恒亚”共富工坊,以吸收周围富余劳动力为主,安排技术骨干参与组建线束加工生产线,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新增就业岗位20余个,创新开展“企业+加工点+人员”的合作新模式。

  确保“共富工坊”顺利运行,针对加工点的员工技术不全面的现状,由公司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工艺培训,针对学习能力较慢的员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定期指派企业技术骨干进厂指导,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员工70余人次。在招工方面,优先考虑本地低收入群体,让家庭主妇实现家门口零距离就业。目前,“恒亚”共富工坊增加就业岗位20余个,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500元上下,村民可增加年租金3万余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