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人文照亮医学!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在温成立

让人文照亮医学!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在温成立

温州网 2022-11-06 09:48:54

  温州网讯 敬畏生命,让人文照亮医学。11月5日,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联盟成立后,将探索具有地方医学院校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大会还同步向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发出倡议:坚定信仰、严谨治学、敬畏生命、同向同行。

  随着健康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对健康需求的提升,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但医学人文教育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缺乏系统化、深度化、联动化的教育体系设计,且尚未形成医学院校间的医学人文教育合力。为此,温州医科大学联合全国21所地方医学院校发起成立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打造全国性、学术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合作联合体。目前已有50所医学院校加盟。

  据介绍,联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共建共享、互联互融”的理念,在医学人文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群策群力、同向同行,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工作取得更多整体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成果,同时也推动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一,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围绕医学人文教育做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分享了当前医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整合医学对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启示意义。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认为,要推动医学人文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构建具有医学特色家国情怀教育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大健康思政实践平台、持续推进“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志光教授则认为,医学院校人文教育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进行重点从“以疾病为中心”拓展到“以健康中心”的改革。

  大会现场还举办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聘任仪式,以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仪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让人文照亮医学!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在温成立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郑逸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