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乒乓球、击剑、轮滑……看温州中小学如何“玩转”特色体育

乒乓球、击剑、轮滑……看温州中小学如何“玩转”特色体育

学习强国 2022-11-06 09:47:27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体育运动成为学校和家长更加关注的领域。乒乓球、击剑、轮滑……温州各中小学结合自身特色,想尽法子让孩子动起来,花样百出玩转“体育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花样百出

  学校打造富有特色的体育项目

  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22年鹿城区中小学生“活力阳光”体育节乒乓球比赛上,温州市瓦市小学的选手们挥汗如雨,尽情释放活力。

  乒乓球一直是瓦市小学育英校区的特色体育项目。不仅在专业比赛上“大露身手”,瓦小还将乒乓球融入日常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每周每班都有一节《快乐乒乓》特色课程,每天大课间活动中有一节乒乓操,课后管理也开始乒乓球活动。该校副校长邓明哲还是学校乒乓球兼职教练,教练胡锦春是国家级教练。“球技进步快的,或者兴趣浓厚的学生,可以进入学校的竞技队,每周一三五早到校一小时参加训练,进入校队基础队的同学,每周二四早到校训练。”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的击剑花剑队。

  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的花剑课程已开设三年多了,吸引了一大批学生爱好者。2021年该校还举办了第一届花剑邀请赛。在2020年温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学校击剑运动员勇夺小学男、女甲组花剑比赛团体双冠军。近年来,学校还开发出了啦啦操、花样轮滑、花剑、网球等精品拓展课程,聘请校内外专业老师执教,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深受学生喜欢。据该校校办主任陈洁介绍,学校正在筹建校内击剑馆,为击剑项目提供更好的训练场所。

  借助操场改造的契机,温州市蒲鞋市小学在温州市轮滑协会的指导建议下,在操场中间专门开辟了一块轮滑场地,并积极学习全国各校开展“轮转冰”“轮转雪”运动的成功经验,将冰雪运动旱地化,与轮滑运动相结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力打造体育特色学校。该校桥儿头校区校长郑志胜说,只要对轮滑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在学校轮滑场自由锻炼,学校每周三下午开设轮滑社团课,每周四校级轮滑队的成员会进行集训,2020年学校还获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轮滑运动。

  收获满满

  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锤炼意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鹿城区乒乓球比赛。自从加入瓦市小学乒乓球校队,我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训练。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组获得了小学男子乙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十分高兴。原来坚持就会有收获!”在参加2022年鹿城区中小学生“活力阳光”体育节乒乓球比赛后,学生刘译嘉在日记中写道。

  “瓦小以‘为独特的自己奠基’为办学理念,培养学生‘有毅力、善融合、敢创新’的核心素养为目标,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锤炼‘毅力’、学习团结协作,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与此同时也能在竞技中勇于争先。”瓦市小学副校长林晓说,瓦小努力创设体育运动条件,每年都会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秋季体质健康运动会、冬季冬锻比赛,以及日常各项趣味的单项运动等。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所有的运动场都是标准运动场,保证设施完备,为学生体育运动提供安全保障。体育课则按照选修班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老师开设的课程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选修,课堂内容和体能训练相结合,既不枯燥,还能有不错的锻炼效果。

  “比如我们体育大课间选择了健美操。老师们通过分解法、递加法、节奏变换法、视频等教学方法,使学生逐步学习组合动作,并结合音乐巩固练习,让大课间变得更加新潮。”据该校政教主任白元增介绍,学生都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健美操对发展学生的协调性、耐力性、灵敏性等各项素质锻炼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学校的体育教学成绩也很亮眼,学校获得过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高中组第三名,网球男子双打全国第二名,浙江省游泳高中组团体第三名,温州市直属田径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巩固效果

  扎实推进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工作

  今年9月,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布通知,命名32所学校为温州市首批中小学体育大课间特色学校,并要求各特色学校扎实推进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工作,继续优化体育特色,切实提高体育工作实效,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在不断、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的背景下,目前温州已实现中小学每天30分钟体育大课间活动全覆盖,同时不断创新中小学体育活动载体,构建“市、县、学区、学校”一体化中学生体育节,推进温州市阳光体育运动会。

  这些只是温州紧抓中小学体育工作、紧扣学生体质提升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温州通过狠抓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创新“市、县、学区、学校”四位一体的中学生体育节,打造“县域多品牌、学校多特色、学生多技能”区域体育特色,全面推动学校体育教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阳光成长。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乒乓球、击剑、轮滑……看温州中小学如何“玩转”特色体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