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8.80米!温州女生创今年世界少年(U18)最佳成绩

58.80米!温州女生创今年世界少年(U18)最佳成绩

学习强国 2022-11-06 09:48:44

  10月31日,在湖北黄石举行的全国U16(年龄低于16岁)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决赛,温州乐清14岁女生方愉婷凭借最后一投58.80米,以超出第二名16米多的巨大优势夺冠。这一成绩不仅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还突破她的年龄组U16的成绩,成为今年世界少年U18(年龄低于18岁)的最佳成绩。

  拿到金牌的方愉婷向众人分享喜悦

  一“枪”问鼎世界最佳

  得知这个消息后,方愉婷的体能启蒙老师陈震宇兴奋不已,赛后给爱徒打去祝贺电话。

  “真为她感到高兴!其实这个成绩她超常发挥,挺出乎意料的,但是我也相信她这颗‘小宇宙’也是迟早会爆发的。”陈震宇说。

  赛场上的方愉婷英姿飒爽

  这是今年首场全国性青少年赛事,也是全国青少年最高级别的赛事之一。在当天的决赛中,方愉婷第一投49.71米,第二投50.05米,第三投52.29米,第四投,她投了54.05米,稳扎稳打,每枪都有提升。特别是第四枪,已然超越了她今年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夺冠并创赛会纪录的53.15米。

  U16组女子标枪的器械重量是500克,连投四枪后,在第五次投掷时,方愉婷犯规,成绩无效。凭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她稍作调整休息后,再次站在赛场上准备第六投。只见她经过几米的助跑后,集全身的力量瞬间将标枪经肩上投掷出去,不一会儿,全场沸腾,方愉婷的第六投创造了58.80米的“奇迹”。这成绩刷新了2022赛季世界少年(U18)组的最好成绩。

  五年苦练崭露头角

  “她从小就很调皮,像个男孩子一样,走路从来也不好好走,都是蹦蹦跳跳的。小时候虽然没有受过专业的田径训练,但是凭借她个人的兴趣,像篮球、轮滑、跆拳道这些运动,她都能驾轻就熟。”方愉婷的妈妈吴丽芳告诉记者,11月1日上午,女儿已经返回到温州体校。她说,自从孩子走上专业体育训练之路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来发觉她又长高了、又变壮了,看着孩子越来越活泼自信,她庆幸当初的选择对了。

  说起方愉婷,陈震宇是看着她成长的。方愉婷出生于2007年11月,本是柳市镇第六小学的学生,在她四年级的时候,参加了乐清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的时候,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让陈震宇一眼相中。

  “这孩子身体综合能力都好,比较适合跑、跳或者投掷方向训练。”由于乐清体校没有小学部,陈震宇在得到父母和她本人的同意下,让方愉婷周末来校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参加三项全能训练。不管风吹雨淋,还是寒冬酷暑,她训练的脚步从不停歇。

  就这样练了一年多,方愉婷进步很快,从一开始每次都比第一名落下七八米的差距,到后来追上第一名甚至赶超了。她像一匹黑马,在一次次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磨练,越挫越勇。

  在陈震宇的推荐下,2019年,方愉婷顺利进入了温州体校,开启封闭式训练。在温州体校张伟教练的悉心培养下,方愉婷一步一个脚印,参加各种比赛,从省市到国家级,频频获奖。仅今年暑期,就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浙江省少年儿童田径冠军赛、浙江省学生运动会等多项比赛中,连连夺冠。

  盼走上更高级别赛场

  1.67米的个头,短发,头中间扎着一撮小马尾,个性中带着帅气。原本,方愉婷是要参加省运会的角逐,但省运会推迟了,于是她与教练临时决定来比本次U16大赛。虽然赛前准备并不充分,但她依然发挥得很出色,并成功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元旦前估计都不能回家了,要开始新一轮高强度训练,冲刺省运会。”记者电话连线了方愉婷,她说目前全力备战11月23日—27日的省运会,希望自己能获得理想的成绩。除此之外,她对明年广西南宁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也充满了期待。

  “希望参加更高级别的赛事,走上更高的舞台,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方愉婷说道。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58.80米!温州女生创今年世界少年(U18)最佳成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