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2.0上线 信用“智治”再升级

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2.0上线 信用“智治”再升级

温州网 2022-11-07 09:15:00

  温州网讯 日前,洞头区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2.0版正式上线,实现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全城最大礼遇优享、监管全区一张网等多项功能。

  记者了解到,“百家信”应用是以个人诚信建设为核心,根据《洞头区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管理办法》《洞头区个人诚信评价体系》,通过对全区18岁以上自然人施行评价、分析、运用,实现创新正向激励评价。

  “百家信”应用2.0版,融合数治、法治、德治、善治、自治于一身,涵盖8个维度22项指标,突出“德、善”精准个人画像,搭建个人诚信修复体系,在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培训指导、金融服务、商业消费、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七大领域,建设“百家信”万家联盟,涵盖吃穿住行游业学险救等各种生活生产场景,以城市“贵宾卡”的形式,全城礼遇全民优享。

  那么,“百家信”系统是如何进行评价的?又有哪些礼遇优享?日前,记者采访洞头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问:个人诚信情况是如何评价的?

  答:个人诚信评价是依据《洞头区个人诚信评价体系》实现评价的,共8个维度22项指标。

  其中,前六个维度涵盖遵纪守法、社会治理、良好家风、文明行为、社会贡献、荣誉奖励等,20项个性指标包括无违纪违法、无行政处罚、无电动车违法违规、安全隐患整改、无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合理信访、非失信被执行人、合理投诉、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赡养老人、邻里和睦、文明停车、文明堆放、垃圾分类、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慈善捐赠、个人荣获奖励等内容。

  定向志愿服务和定向好人好事用于诚信修复。

  问:怎么查看诚信等级?

  答:“百家信”以洞头区域内18岁(含)以上自然人作为管理激励对象,总评价对象133036人,占全区总人口的83.58%。个人基础分600分,第1项至第15项合计总分为220分,第16、17、20项为终身指标,合计100分,第18、19项合计80分,满分1000分。

  820分(含)—849分为“银信”市民,850分(含)—899分为“金信”市民,900分(含)以上为“白金信”市民,登录“百家信”后,即可查看个人的诚信登记情况。

  问:如何修复诚信分?

  答:诚信修复主要分为周期赋分修复、申诉复核修复和社会贡献加分修复等三个版块。

  周期赋分修复以个人诚信评价体系中前二十项指标,以月度、季度或半年度为周期,自动覆盖完成修复。

  申诉复核修复主要针对不加分信息与事实不符、不加分信息超期限使用、不加分信息认定不符合程序以及其他符合加分但未给予加分等四种情形,由市民提出申诉复核申请,查实后给予修复。

  社会贡献加分修复适用于联合激励对象以外(“银信”即820分<不含>以下)的市民的特定修复,通过申请定向志愿服务和定向好人好事两项指标来实现,社会贡献加分修复最高分不超过820分(含)。

  问:“百家信”有什么礼遇优待吗?

  答:《洞头区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管理办法》中,三大条款(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共21项礼遇政策,涵盖评优评先、人事招聘、行政审批、金融服务、学历教育、医疗就诊、公益培训、商家打折、社会保障、村规民约奖励等内容。

  同时,在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培训指导、金融服务、商业消费、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七大类,打造“百家信”万家联盟,第一批礼遇政策(措施)共涉及23个部门86条内容,以后将陆续推出优惠打折等礼遇优待措施,全力打造城市“贵宾卡”礼遇,提高市民认同感,力促人人争创“白金信”卡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个人诚信“百家信”应用2.0上线 信用“智治”再升级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