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集如何打响温州文化品牌?人大代表提建议

市集如何打响温州文化品牌?人大代表提建议

温州网 2022-11-07 09:15:00
说到时下城市年轻人追捧的网红项目,除了飞盘、骑行等运动项目,既能传递地方文化,又能聚集人气的——“市集”正在年轻人中渐渐走红。

  

  温州网讯 说到时下城市年轻人追捧的网红项目,除了飞盘、骑行等运动项目,既能传递地方文化,又能聚集人气的——“市集”正在年轻人中渐渐走红。

  市集,顾名思义,指于固定地方定期举行的贸易活动,它历史悠久,不分国界。而如今的年轻人,更熟悉一种文化性质的新市集:上百个小摊儿排开,文创、手作、饰品、咖啡、精酿等都涌入其中。如11月1日开市的青灯市集,不仅有着各种产品,还邀请了文化名家来现场表演,为游客提供了一场沉浸式的文化盛宴。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各种“市集”:后备厢市集、咖啡市集、音乐市集、古风市集……市集的主题越来越鲜明,涉及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其中,洞头望海楼还原宋代繁华盛景,打造了古风沉浸式市集,不少游客穿上宋服,体验了一把宋代的精致;龙港市三园社区渔夫广场市集,植入露营、音乐表演、非遗市集、露天电影等多样业态,串联起夜生活的潮流气息;乐清雁荡山音乐啤酒节,将乐队、露营与后备厢市集融合,在乐队的音浪中,拉满了新潮、惬意的氛围。

  线下市集人气闹猛。而在社交平台上,更有不少网友在询问市集游玩攻略,有网友就发帖分享了自己整理的“温州市集汇总”,标注了市集时间、地点、特点等,在这个帖子下,许多温州网友交流了各自的逛市集体验。

  那么,“市集”作为一个聚人气的有效载体,如何更好带动经济发展,并打响温州文化品牌?本期《代表在线》栏目聚焦相关话题,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徐丹

  多些文化内涵的挖掘,打造叫得响的温州品牌项目

  近几年温州各地兴起的市集,规模各有大小,主题各有不同,一些市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但有时会让人感觉,这些市集更像是“一次性的游览”,无法持续吸引游客。在这方面,还可以多一些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如青灯市集,每次可以有一些主题活动,主题可以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又能纳入到市集的,这样不仅能吸引新游客,老游客也会有“再来一次”的兴趣,让这个市集可以持续做下去。

  同时,也可以与温州本土其他的文旅项目相联合,使各个项目之间形成较好的联动,让客流量得到充分转移。不论是青灯市集,还是洞头望海楼古风市集,都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在此基础上,大家还可以集全市之力,去打造一个叫得响的温州品牌项目,使之成为温州最亮的一个点,那么我们可以在宣传口子上全力去推动这个亮点,打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

  市人大代表吴奇红

  建立登记平台,加强对摊主的监管

  市集作为一种商品交易活动形式,是近年来备受市民欢迎的一种既古老又被赋予新活力的经营业态,既满足了年轻人创业、社交及休闲的多维需求,又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新体验。

  建议政府在正确引导的同时,对市集的选址进行统一规划,做到有科学有特色的布局;要充分运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给予市场最大限度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不影响交通也不扰民,还能丰富周边市民的夜生活。

  要对摊主进行营业资质的颁发,同时建立管理登记大数据平台或者小程序,加强对摊主的统一管理和监督,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和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大数据平台进行消费溯源,尽快解决问题。

  必须加强创新,要打造有辨识度的特色打卡点,防止盲目化、同质化建设现象。要结合场地历史特性,通过空间语言唤起城市记忆,打造成文化精品工程特色典范的商业街区,成为消费新地标。

  要切实保障市集人群集聚的安全,积极有效整合视频资源、联动辖区保安力量,通过高点视频监控市集环境,并积极组织警力上街上路巡逻执勤,制定快速反应机制,提升街面见警率、巡逻覆盖率,让群众安全感触手可及。

  在利用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的同时,要借用新媒体的“流量”助力。要依托政府、企业、高校等资源,汇聚当地经济、资源、文化、组织等各方面力量,要对分散在各县(市、区)的“网红打卡点”进行整体规划、整体营销,打造区域品牌联盟。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将无废理念融入市集策展设计

  市集从现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模式。通过市集的模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对温州经济起正向提振的作用,同时通过市集适度地向市民传递无废理念,丰富温州文化符号内涵。对于这类策展活动,我觉得有几点需要我们去留意。

  在商业利益和文化内涵方面,要做到一定的平衡,要警惕对经济指标过度重视的短视之举。比如后备厢市集和青灯市集,两者在文化符号上有比较大的差异——后者相较于前者,在策展设计中更注重对温州特色文化进行宣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传播尝试。如果市集活动脱离了文化内涵的融入,对整个社会的积极价值将大打折扣。

  此外,温州近两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在积极打造“无废城市”。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亚组委跟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合作推出了各项无废亚运举措,希望将温州打造全球首个大型赛会的“无废”示范点。亚运会是一个对外展示温州文化的窗口。我们可以将无废理念融入市集的策展设计,在源头降低固废的产生,同时向市民传递无废理念,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温州无废城市建设中去,妥善落实垃圾分类等环保工作,提升全民素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特色市集遍地开花,众多市民热衷赶“集”

  市集如何打响温州文化品牌?人大代表提建议

  记者 蒋文泽 谢锦哲 实习生 陈敏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