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将实行远程遥控

温州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将实行远程遥控

温州网 2022-11-08 09:08:34

  温州网讯 11月4日,在市区金融大厦,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经过连续两天作业,顺利完成了智能感知控制设备安装。大厦的空调负荷数据后续将接入电力部门开发的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实现负荷可观、可测和柔性调控。接下来,当市区用电负荷过高时,电力部门将可远程对金融大厦等联网场所空调温度进行合理调节。

  今年夏天,我市出现历史同期的最高平均气温,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供电形势严峻,这也让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未雨绸缪,着手思考如何在今年冬季做好供电保障。

  在今年温州市夏季最高负荷需求中,空调负荷占比接近四成,成为电网峰谷差拉大、尖峰负荷凸显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采集数据测算,夏季70%的居民空调制冷温度设定值在26℃以下,平均设定温度为23.5℃。冬季60%的居民空调制热温度设定值在20℃以上,平均设定温度为22.5℃。经过建模仿真、厂商调研等方式,技术人员发现,室内空调设定温度与环境温度差距越小,每调节1℃,负荷降低就越显著;当冬季环境温度1℃时,空调温度设置每降低1℃,用电负荷就会降低约6%。这充分说明了制冷取暖负荷上,大有节能文章可做,积极推动空调负荷管控,成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今冬明夏保供电的目光所向。

  管住空调负荷第一步,自然要对全市空调信息“了然于胸”。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从10月8日起组织开展写字楼、党政机关、商场超市、酒店等建筑建档工作,目前已完成了434户的摸排工作,详细掌握楼宇建筑面积、取暖制冷设备、用能需求等关键信息,以创建空调负荷资源数据仓。

  在前期摸排调研和联系沟通的基础上,全市空调负荷调控能力建设正在逐步推进。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创新提出“系统内楼宇全覆盖、各类型楼宇全场景、各技术路线全系列”的建设思路,即供电公司各楼宇率先安装智能感知控制设备,实现全覆盖;安装控制设备的楼宇涉及办公、商超等多种类,实现全场景;安装控制设备的空调包含中央空调、分体式空调等多类别,实现全系列。预计到2022年底,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完成首批50户公共机构与100户商业楼宇的安装调试工作。

  目前,已有9个区、县政府出台了空调负荷管理的政策支持文件,瓯越大地上节能降耗之风正越吹越劲。在鹿城,计划将本部大楼建设成为分体式空调负荷管控的试点;在平阳,全市首个中央空调安装智能化管理设备工作方案落地;在泰顺,率先实现了系统内楼宇空调全技术路径柔性调控;在永嘉以县委党校、检察院等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带动社会面空调负荷管理建设。

  下一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将和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建立科学精准的空调负荷管理模式,并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并通过关停无人(少人)区设备、错峰用电、“空调+电扇”等方式,既保证舒适度的同时,又能够实现节能降耗。

  当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空调负荷管控建设的路上不断走实走深,着力在节能降耗上做出大文章,全面实现空调负荷精准有效管理,做到“千瓦可控、度电可调”,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安全保供交出电力答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电力引进智能感知设备,实现负荷可观可测可调

  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将实行远程遥控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夏杨晨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