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浙江“牵手”八年:从芽苞初放到山花烂漫

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浙江“牵手”八年:从芽苞初放到山花烂漫

天目新闻 2022-11-08 12:38:00

  11月9日-11日,世界互联网将再度开启“乌镇时间”。

  秋冬,是色彩碰撞的季节。每年此时,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精英,也会相约浙江乌镇,用思想碰撞推动时代变革。

  如今,这场“秋冬之约”走入第9个年头。8年间,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记下无数重要时刻,留下令人惊叹的今昔对比。走在历史前沿的互联网和温婉古朴的水乡乌镇已不再陌生,新世界和旧时光在碰撞中交融。

  交融,不仅在乌镇,互联网带来的新气象,如同水乡荡起的涟漪,一波接着一波,沁润整个浙江大地。

  浙江承办峰会

  峰会赋能浙江

  新和旧的界限,一向都是相对的,从来不是凝固不变的。在发展中的旧,可以变成新;在停滞中的新,可以变成旧。乌镇,绝对是一个善于平衡新旧的地方。

  在小桥流水的古韵乌镇,藏着浙江省的“最强大脑”——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一个泛着青蓝色光芒的几十米高的立方体,矗立在桐乡市龙翔大道和世纪北大道交叉口,它有个美丽的名字叫“硅立方”,是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应用场景的浸没液冷计算机。

  据介绍,与普通机房里的风冷或水冷不同,“硅立方”里的散热是通过特殊处理的液体进行的。而“硅立方”肚子里藏着一个个的超级计算机。每秒能进行181.9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如果每人1秒能进行一次运算,那么14亿人一起努力,要连续算上7年才能赶上超算一秒钟的运算量。”乌镇超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眼下,利用这台超级计算机,众多高校、企业、项目向乌镇云集,并借此酝酿孵化新科技。2020年5月开家的“乌镇院士之家”,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乌镇院士之家”已吸引50多位海内外院士入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3月,桐乡与清华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乌镇实验室正式签约成立,如今科研团队总人数已达82人,硕博人才和高级职称研发人员占比超83%,强大的人才队伍加速推动技术成果从“实验室”向“车间”转化……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强力磁场”的作用下,能人、能量汇聚,浙江点亮一个又一个产业,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成长着。

  8年来,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出台首个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迭代升级,推动系统性变革重塑。

  如今,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从2014年的2854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4367.3亿元。截至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乌镇成为了浙江联通全球的重要端口。一条以数字变革为牵引的创新蝶变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浙江拥抱技术

  技术沁润浙江

  浙江人吃湖羊,桐乡的湖羊是出了名的。对于老饕们来说,到乌镇旅游,一碗鲜美的羊肉面必不可少。南方本不产羊,浙江人吃羊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宋,北人南移带来了养羊文化,而这已经持续了800余年的圈养方式,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新变化。

  在位于石门镇殷家漾村的桐乡市众成湖羊专业合作社,4000多头湖羊的叫声此起彼伏。从今年1月起,这些羊都带上了一只电子耳标。耳标能够实时统计湖羊从出生到出栏的养殖、免疫、检测、治疗等信息,为疫病精密智控和产品精准溯源提供了保障。

  “以前,羊群如果出现了传染病,我们找病羊要一只一只排查,现在可以第一时间追踪,方便及时隔离和治疗。”沈惠根说。

  以电子耳标为数据载体,以数据流驱动业务流,桐乡构建起了“兴羊富民”应用。如今,该应用已覆盖市、镇、村、场(户)四级主体5800多个,羊只已佩戴电子耳标32000余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年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一般农户年户均增收2400元以上。

  一只电子耳标,带来一场数字变革。在浙江,像这样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案例还有很多。不止农业,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更广泛渗入到医疗、教育、司法等各个民生领域。

  医院智慧信息系统在云端实现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互联网法院首创“异步审理模式”,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智慧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在线互动和服务,破解教育教学中的真实问题……

  就连曾经老人们百般担忧的养老生活,因为“触网”而变得多姿多彩。8年来,乌镇的“网红奶奶”胡晖学会了网上直播、网上购物,她庆幸自己生活在处处跳动着互联网因子的乌镇,通过互联网,她可以做一个永不停歇的追梦人。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网”。在浙江人的生活里,互联网是像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早已悄然颠覆了所有人的生活习惯。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浙江,更大的改变又将再次从乌镇起航,落脚始终是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浙江走向世界

  世界聚焦浙江

  如果你到乌镇来,建议空着肚子,因为需要打卡的餐厅太多。吴妈馄饨、津驿客栈、昭明书舍餐厅……每一家不起眼的馆子,可能都是中外互联网大咖到访点赞过的地方,你所享受的,都是“大咖同款”。

  2014年以前,这些餐馆的老板们,根本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对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等这些互联网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如数家珍,甚至面对面握手交谈。

  “在一个小镇讨论世界话题,这种感觉好奇妙。”曾经有位外国嘉宾这样兴奋地说。未来的工厂、乡村、生活是什么样?在浙江、在乌镇你会找到答案。

  从第三届大会起,每年还会评选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领域最新的领先成果,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2016年发布的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2017年发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发布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2019年发布的华为鲲鹏920处理器,2020年发布的ACE智能交通,2021年发布的“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回头去看,不少领先成果已经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

  如今,从这场成果发布会中,窥探互联网科技未来走向,成为了行业默契。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全球都在关注从浙江发出的声音,世界也对浙江有更深了解、更多期待。

  对与会嘉宾而言,乌镇不仅仅是一个开会的好地方,也打开了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浙江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窗口,观一粟足以见沧海。

  能人汇聚,能量集结,能力提升,浙江吸引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这里定居生活。来自意大利的马西莫,在杭州学中医;来自南非的安娜莉,在桐乡当外教;来自加拿大的弗朗索瓦·拉塞特,在开化养清水鱼……

  浙江也伸出“橄榄枝”,向全球广发英雄帖,迭代升级人才新政,把服务做到心坎,持续做强“引力场”,筑好全球人才“蓄水池”,让海外人才在浙江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正成为全世界的“人间天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