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今天在乌镇举行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今天在乌镇举行

中国蓝新闻 浙江之声记者王晓玲 2022-11-09 17:22:52

  今天(11月9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3号馆举行。

图片1.png

  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三个“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之一,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分为发起联盟、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乌镇宣言》发布等环节。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中共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到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李继春等3位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研讨会由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主持。

图片2.png

  徐文光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数字浙江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以数字化改革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驱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说,浙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我们携手沪苏皖共同编制《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在数字合作领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下一步将携手沪苏皖一市两省,建立完善数字长三角协调推进机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科技、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体制机制六大领域,合力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徐文光倡议长三角地区一起合力构建“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新生态,奋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长三角样板,率先建成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现代数字文明。

图片3.png

  陈伟表示,近年来嘉兴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走出一条数字文明建设新路子。我们大力培育数字产业,提升经济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科创,积蓄核心策源力;大力完善数字基建,强化底座支撑力;大力推进数字变革,汇聚改革强合力。他指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正携手打造“数字长三角”。嘉兴将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合作,携手共创数字文明新未来。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通过元宇宙虚拟会场线上畅谈“内生安全赋能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弹性”;

图片4.png

  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现场分享“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与路径”的思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李继春探讨“跃升与回归:数字文明的中国哲学思考”的研究课题。在以“聚焦数字长三角,迈向数字文明新未来”为主题的高峰对话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首席合规官李臣,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李强,科大讯飞副总裁孙东平,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等来自长三角区域不同城市的5位专家现场分享了他们对数字文明建设的真知灼见和思考研究。什么是数字文明?数字一体化的新技术新运用有哪些?长三角在数字化方面如何展开合作?数字文明的未来会是怎样?……专家们精彩的观点碰撞,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数字文明共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力量,让大会进一步凸显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作用。

图片5.png

  本次研讨会上,由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个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倡议发起组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该联盟遵循“开放、平等、协作”原则,将为“数字长三角”建设提供一个“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共进、多跨协同”全新的协作平台、智库平台和服务平台。

  现场还发布了《携手迈向长三角数字文明新未来——乌镇宣言》,“将致力于引领数字基建新布局,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新效能,优化数字社会新环境,加快数字素养新提升,共商数字治理新机制,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乌镇宣言》的发布,将更好激发互联网创业活力,高质量推动数字文明建设 ,让世界看见更多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让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插上数字翅膀。

  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网易瑶台元宇宙会议系统,在网络端搭建了一个元宇宙虚拟会场,同步展示实景会场场景,实现实景会议现场与元宇宙虚拟会议场景的虚实结合。研讨会的各类会议材料、现场照片均可通过虚拟会场获得。

  得益于这一技术创新,打破了会议空间限制。未能到现场参会的嘉宾人员可以加入元宇宙虚拟会场体验,全程“亲身”感受整场研讨会的现场氛围。同时,现场嘉宾、媒体记者也可以通过互动体验区进入虚拟会场,获得良好交互体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