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乘“峰”破浪三重奏:“峰”来才聚

乘“峰”破浪三重奏:“峰”来才聚

温州网 2022-11-10 08:57:41

  温州网讯 三年来,温州共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新增全职在温院士等顶尖人才13人,2021年跃居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

  距离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不到两天,这份颇具“含金量”的引才成绩单备受瞩目。自2019年首届青科会举办以来,温州不断拓展“朋友圈”,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合作的机制,诚邀世界各地青年人才与这座创新创业之城一道成长,共建共享一个屡开全国先河的温州,屹立时代潮头的温州。

  以峰会聚人才

  释放溢出效应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三年来,一种共识不断在瓯江畔凝聚:谁拥有了青年科学家,谁就拥有了引领未来的资源和澎湃前行的动能。

  温州对青年人才的渴求,有迹可循,有目共睹。自2019年起,每年秋末冬初,一封封饱含诚意的邀请函从温州发出,飞向世界各地青年人才的案头。三年来,青科会累计邀请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与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300余位国内外院士展开“头脑风暴”。此外,青科会还推动筹建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启动实施暑期学院计划、发起成立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成立“青科会π社区”,为青年科学家跨界交流提供平台。

  “首次参会,便听到了脑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感兴趣的内容,我很喜欢这种一起讨论碰撞的学术共享氛围。”回忆参加2021年青科会的场景,已加盟瓯江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王鹏元说,正是这届青科会让他更加了解温州,“被重视的感觉”特别“戳中”他,如今他和他的爱人已定居温州、专注发展。

  诚如王鹏元所言,青科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力场”,吸引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颗颗好奇的探索之心,共同开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创新之门。

  “温州坚定地相信我、支持我,还为我们提供启动资金,帮助我们实现从0到1的突破。”2020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高安明博士,来到温州成立了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射频模组芯片开发。仅用了两年时间,公司已发展成为射频领域内第一家集头部客户和全球半导体顶尖私募基金投资的企业;自主研发的超高频滤波器各项关键性能指标全球领先,获得A轮数亿元战略融资。

  以生态引人才

  厚植创新沃土

  “世界的温州欢迎你,来温州创未来!”2022年第一个全市性会议聚焦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并把新年第一份“大礼”——“人才新政40条”3.0版送给各路英才。

  今年市两会上,“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适应人才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和生活场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与温州共成长,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再次传递温州对创新活力、对青年人才的热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借青科会之力,乘“峰”而上引育创新人才,“美美与共”汇聚高端人才。尤其是2022年各项招引人才指标特别“吸睛”:新全职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7人,引育数超历年总和;1月-9月,全市新增各类人才20.9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人才引育任务。

  数据背后,是温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战略,锚定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定位,全链条打造无忧友好、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系统升级人才政策体系,不仅迭代推出“人才新政40条”3.0版,还制定出台《温州市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政策,并聚焦产业需求,研究制定服装、生命健康等产业人才专项政策,出台《人才助力制鞋产业高质量发展20条举措》,以人才引领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建设。

  持续完善人才平台矩阵,揭牌成立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城,推动落地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建成温州-杭州(滨江)人才科创飞地,开园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产业园,首批吸引集聚18家全球百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海外高端猎聘机构入驻,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

  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谋划实施2022年人才服务“十件实事”,高水平做好第三批人才住房配售工作,市县联动配售人才住房848套;制定实施《温州市区人才子女入学实施细则》《温州市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保障措施25条》;集中精力打造“温州人才之家2.0版”,全年新增认定人才6.4万人,为人才提供服务83.3万人(次)。

  以项目留人才

  蓄积发展动能

  集中签约金风科技等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258亿元,贯穿“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今年开春重大项目成绩抢眼,向世人展示温州正全力竞逐新能源的“蛋糕”。

  随后,聚焦“大好风光”,作为今年青科会活动之一的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活动拉开序幕。全国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30多位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校地合作成立的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扬帆起航。

  将碰撞的思想火花转化为实打实的生产力,这令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侴术雷倍感振奋。“青科会搭建起聚才引才兴业的平台,温州为我提供基础科研与产业结合的环境。”他说,目前,团队已成功研制高性能圆柱钠离子电池,并与中建八局等有关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瓯海投资20亿元建设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打造5GWh钠离子电池制造基地。

  在侴术雷教授组建的30人规模核心团队中,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目前担任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的肖遥,拒绝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知名高校抛出来的橄榄枝,带着女朋友一同来温“闯一闯”。“论学术资源、经济待遇,北深等城市自然一流,但温州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忱,让我们看到青年成长的多元赛道和广阔空间。”他说。

  以青科会为“媒”,“通过一个项目,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推动一方发展”,在温州逐渐成为常态。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滕敏亮还记得,2020年青科会后,公司签下了电力储能领域“灵魂人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潮海博士。“张潮海博士精通电力、电气等技术,会对企业‘问诊把脉’,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攻关等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学生、毕业于日本熊本大学的张玮博士于今年三月初全职加入。有了‘智囊团’的助力,相信企业在科研方面将取得新突破。”

  引育顶尖科技人才、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在这方创新创业的沃土上,科创浪潮一路奔涌向前。期待每一位人才圆梦温州,与温州共创美好、相约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峰”来才聚

  《乘“峰”破浪三重奏》

  记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