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科”印记 | 伉俪科学家:携手到温州 “浙”里是吾乡

“青科”印记 | 伉俪科学家:携手到温州 “浙”里是吾乡

新华网客户端 2022-11-10 09:15:00

编者按:“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自中国科协、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举办以来,“峰会效应”持续释放,吸引了众多科学家来到浙江、来到温州。其中,一对科学家夫妇格外引人注目,今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温州城市景色。苏巧将 摄

清晨,家住温州市鹿城区聚英家园(人才房)的昝兴杰和李娜夫妇早早起床,洗漱、收拾、做早饭……一阵忙碌后,他们一同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

“分居两地的我们因青科会团聚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研究员、课题组带头人昝兴杰说。

这对科学家夫妇,为何选择在“浙”里携手逐梦前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航拍图。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顺势而为 乘“峰”而上

“于我来说,来浙江温州是择机而动的顺势而为。”当被问到为何选择温州时,昝兴杰这样说。

2014年,在一次宣讲活动现场,他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副院长陈浩借笔,用于备注昝(zan)字的拼音,小小交集让他和温州的缘分就此种下。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是一片创业、创新、创富的热土,也是成就人才的热土。当时,温州正计划重点培育生物材料产业,并规划筹备建立生物材料研究所。陈浩在了解到昝兴杰一直从事生物材料方面的研究后,主动对其抛出了橄榄枝。

昝兴杰。受访者供图

彼时,昝兴杰刚在美国取得博士后学位,温州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吸引了他的目光,温州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等,为科研做支撑;温州还推出了多项新政,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

经过多方了解、沟通,昝兴杰于当年来到了温州。

更让昝兴杰感受到“来对了”的幸福感来自于2019年温州举办了首届青科会。自此,一股科创新风,从瓯越大地酝酿腾起,为科研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像一束光照进温州。”昝兴杰说,他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温州求贤若渴的诚意,开始“游说”在上海做科研工作的妻子李娜来温州发展。

  昝兴杰课题组,主要研究以活性蛋白递送及蛋白材料开发为切入点,聚焦基础研究,设计开发具有疾病治疗及促进组织再生或修复功能的医用功能材料。受访者供图

双向奔赴 “峰”至沓来

2021年,李娜也来到了温州。

曾经,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春应化所的校友;如今,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的同事。

“没有青科会带来的一系列‘化学反应’,我可能不会来温州或不会这么快下决心来温州。”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研究员李娜表示,这是一次双向奔赴的选择。青科会的“虹吸”效应可见一斑。

据悉,李娜从事多个研究方向,如特种胶粘剂、质轻高强泡沫、海洋防腐材料、干细胞的分化控制及多功能植入体涂层等,这些项目都具有很高的转化价值。目前,海洋防腐材料等多个项目正在对接转化中。

李娜和研究生正在探讨干细胞的分化控制问题。受访者供图

“科研成果只有转化落地才能发挥价值。”李娜认为,科研是一件很枯燥的事,需要被认可,而温州以青科会为契机,开创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破解了“做科研找不到产业,做产业找不到创新项目”的困局,推动成果转换,让这座城在创新蜕变之路上拔节生长。

“我们期待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民营经济之都’转化。”李娜说。

共赴星辰 “峰”生水起

在温州,如果说事业上的发展让李娜顺心,那么生活上的改变则让她舒心。除了和丈夫团聚,一年多的时间,她深深地爱上了温州。温州好,别是一乾坤。“这里气候温润、绿化度高、海鲜味美……”李娜掰着手细说着她眼中的温州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让这对科学家夫妇感受到“吾乡”温暖的还有人才房政策。据了解,温州市政府为他们提供了140平方米的人才房,“人才房周边各项生活设施方便,我们单位的很多同事都住在这里。”

近年来,为引得“凤凰”来,温州多次向全球发出“招贤令”和“英雄帖”,推出了“510计划”“人才政策40条”3.0版等政策,以最大诚意礼遇人才,传递“来温州,创未来”的信念,催生奋发向上的凝聚力、激发改革开放的创造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温州还通过加速改善创新生态、加速构建创新格局、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赋能人才创业创新环境。如持续提升“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学院一组织”功能,精准对接高端产业、优质项目和顶尖人才,全力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

“一座尊重人才的城市,必将后劲十足。”李娜认为,奋斗路上没有休止符,他们夫妇将努力共赴科创星辰大海,为温州、为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