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二次供水”好还是“一次供水”好?业主因供水改造方式产生分歧

“二次供水”好还是“一次供水”好?业主因供水改造方式产生分歧

温州网 2022-11-10 09:29:02

小区旧的管道

  温州网讯 一次供水,还是二次供水,这道“选择题”在市区蝉街商厦引发分歧,甚至将业主分成了“两派”。究竟怎么回事?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自今年6月起,温州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工作逐步推进,有不少小区都已交由政府改造,且已进入施工阶段。然而,在鹿城区五马街道蝉街商厦,部分业主却为二次供水改造费尽了心思:“原本可以等待政府统一改造,现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却提起了自行改造,真不知道怎么办好。”

  现场走访

  二供改造申请未落实,业委会启动“一户一表”改造

  蝉街商厦业主余先生说,自2021年《温州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小区业主就很关心这项政策,并且在2021年11月9日向五马街道提出改造申请,希望小区尽快被纳入改造计划。

  然而,二次供水改造申请还没有下文的时候,从2022年3月份起,蝉街商厦业委会便开始自行对小区的供水进行改造,并在小区内公示了“自来水改造项目居民意见表”。公示书上表示,小区原有二次供水已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小区物业部门与水务集团协商后,计划将二次供水改为“一户一表”,从市政自来水管道大管径通至小区并安装到户,直接改善水质。该改造方案造价35万元左右,以小区居民集资的方式筹集,每户预缴1100元,另有入户水表安装费580元由居民自行申报。

  “既然政府已有统一改造政策,我并不认可小区自行改造行为。但并非所有业主都了解政府的政策,所以他们没反对自行改造。”余先生说,随后小区业委会挨家挨户收缴改造款,部分业主因认为小区确需改造交了这笔钱。

  4月10日,业主委员会发布公告,自来水改造预收款已收到241户共计26.5万元,占居民总户数70%。剩余未缴纳款项的业主,将继续沿用旧的二次供水设施,对维护成本进行分摊。若今后还想个人申报一户一表,将采取“一幢一议”。

  4月27日,业主委员会通过微信向业主表示:“小区物业已向五马街道城管科填表申报,要求纳入老旧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项目,一段时间后城管科回复蝉街商厦条件不够,申请没有批准。”

  4月29日,蝉街商厦物业再次发布公告,称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水务集团将不再对原有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维护,物业将对剩余未参与改造的业主提供维护服务,并收取费用。若后续业主再参与申报一户一表,集资费用将提高至1500元,多出来的款项将用于小区其他物业公益服务。

  “小区业委会筹集了改造资金,并开始施工。”余先生说,他多次前往社区、街道寻求帮助,也开了不止一次协调会,但都没有取得良好效果。

  除了余先生以外,也有其他已缴费的业主提出同样的质疑。“现在小区自行改造还在每天施工中,业主究竟还能否享受政府民生工程的政策福利?”余先生等业主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介入,理清矛盾,维护业主权益。

小区楼顶现有水塔

小区新装的管道

  “一改”对“二改”,小区业主意见分成“两派”

  针对小区供水改造,小区业主分成了“支持派”与“反对派”。“反对派”认为小区应该选择二次供水改造,而“支持派”认为现在的一次供水改造就很好。

  “反对派”的主要观点是,小区已申报二次供水改造,业委会说“小区不满足条件无法改造”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却让不少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一次改造。另外,这么一个涉及全体业主的改造事项,为何没有召开业主大会表决?一位已缴费且已改造完成的业主表示:“之所以更倾向政府的统一二供改造,是因为相信政府改造的专业性、可靠性。有机会跟上最新的政策、最新的标准,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还有业主提出,这次自行改造工程没有公示施工平面图、没有施工告示牌,还有一些细节问题可能影响施工质量,这些问题都应该得到解决。

  “支持派”则认为,小区原有设施太过老旧,已经严重影响用水质量,亟需改造。一位住在8楼的业主表示:“有工程队来小区楼顶清洗水塔时,我都会跟去看一看。以往他们会带刷子、药水进行清洗,后来就只是放了水稍微清理下底部就算了,说是墙壁老化太严重,一清洗就会掉泥沙,甚至有可能堵塞管道。楼梯间的管道也因为是金属材质,年久腐坏,很多地方都是缝缝补补的状态了。”也有业主表示,小区一户一表改造是走在政策前面的,不应该因为“自己先改了后来又出了政策”而产生抱怨。还有业主认为,等政府二供改造还是自行一供改造,都是居民自愿的,现在多数业主已经缴费,应该遵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各方说法

  二供办:申请改造应按《实施方案》逐步进行

  对于余先生等业主的疑问,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蝉街商厦究竟还能否被纳入政府统一改造计划。鹿城区二供办表示,2022年7月11日,鹿城区政府发布了《温州市鹿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当前的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应以该《实施方案》执行。申请二次供水改造,需满足改造条件中的四个条件,并按照实施程序一步步进行。但对于蝉街商厦已提交的申请现状如何,是否确实符合改造条件,区二供办表示目前全区待改造小区很多,还需后续对该小区展开现场查勘才能确定。

  街道:已指出并督促业委会改正不合理行为

  蝉街商厦能否纳入统一改造,五马街道则表示,此前对于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只知道不确定改造时间,需要等待。

  对于蝉街商厦自行改造的计划,五马街道物管办负责人查询过有关条例后,认为这个改造并没有“重建、改造原有小区设施”,也没有使用小区公共资金、物业维修基金,而是由部分业主自行筹资改造,因此不需要全体业主表决。然而,在处理业主投诉过程中,街道也发现了业委会在筹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例如“一幢一议”“逾期提高收费”等。对于这些不合理约定,街道已给予指出,并提示业委会需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后期街道了解到,业委会对再参与改造的业主并无额外收费,实际执行过程中并未对业主权益造成实质损害。此外,街道不认可蝉街商厦物业在公告中提到“水务集团将不再对原有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维护”的说法,认为并无依据。

  业委会:小区改造需求迫切,已通过居民意见表征得意见

  蝉街商厦业主委员会主任余向星说,此次一户一表改造计划从2021年7月开始筹备,当时与水务部门对接、设计施工方案,当年10月份拟定初步预算与协议书。但由于资金尚未到位,改造工程未正式投入,后来又遇上政府的新政策,业委会认为可以先尝试,便向街道提出申请,搁置了一户一表改造。

  蝉街商厦共有9幢住宅,合计共有21个水塔,基本上每一条楼梯之上都有一个水塔,并且在材质上,水塔是用水泥浇筑,管道用的则是铸铁材料,预埋到居民家中。由于小区已有20多年的历史,水泵、管道都出现了生锈现象,甚至腐蚀断裂,多处都出现过渗漏现象,维修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业委会曾多次了解二改申请进度,但都未得到明确答复,即便说能做也要等较长时间。

  面对居民急迫的改善水质需求,业委会决定重启一户一表改造,并于2022年3月18日发布“自来水改造项目居民意见表”,向业主征收施工款。“我们是挨家挨户询问,大部分业主都是同意的,我觉得可以认为小区大部分业主是不愿等待二改工程,愿意尽快自行改造的。”余向星说,对“业主是选择等待还是自行改造”这件事,确实没有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

  对于费用问题,余向星说,部分业主可能认为政府改造不需要居民出资,居民可以省钱,但如果考虑到等待时间内,老旧设施造成的损耗成本和维护成本,这些需要居民自行承担的费用。相比之下,推进一户一表改造,把二次供水改为一次供水,能够更快解决业主的民生问题。

  部门建议

  老旧小区可尽早提起申请,根据实际情况推进供水改造

  如果类似蝉街商厦这样的老旧多层居民住宅小区有供水改造需求,那么在二次供水和一次供水改造之间,应如何选择?鹿城区综合执法局市政公用科负责人表示,在《实施意见》发布之前,鹿城区数个类似小区均选择了一次供水设施的改造。而在《实施意见》发布后,认为自己满足改造条件、具有二次供水设施的未改造类似小区,既可以自行集资展开一次供水改造,也可以先向属地街道提出参与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申请。

  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需要有规定的流程,根据《温州市鹿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由街镇展开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意愿调查、组织申请后,再由区二供办、街镇、供水企业等展开现场查勘,来确定小区是否符合改造的各项条件。确认满足后,还需由供水企业出具改造方案,经各方论证、小区业主公示表决同意后,项目才能正式确定实施。这些流程中具体要消耗多少时间,和小区内部的配合程度也有关联,需要小区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做好对业主的宣传解释工作,才能尽快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的展开。

  各小区可以综合考虑小区业主对改造方式的倾向、对供水改造需求的迫切性、小区在改造条件上的满足程度,来选择供水改造的方式。

  一供二供区别有哪些?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一次供水和二次供水有哪些区别?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二次供水分公司经理吴朝晖说:“一供和二供的首要区别是,一供只需要连接市政管网,偶尔需要在低压区增设适当的临时增压设备;二供不仅必需增压设备,还需要泵房和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包括泵房安防、水箱、消毒仪、水质监测仪等设备设施。可见二供在设备成本、能耗成本、维护成本上都会大于一供。”

  “在水质上,二次供水的水质会较大程度上受管理水平的影响。改造后同意移交的小区供水泵房将由自来水公司管理,而一次供水直接受自来水公司管理。在把管理保证做好的前提下,二次供水的水质可以达到和一次供水持平的程度。另外,一般来说,二次供水比一次供水多一个水箱,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起到短时应急供水的效果,但也无法保证长期绝对稳定的用水。”吴朝晖进一步解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二次供水”好还是“一次供水”好?

  市区蝉街商厦业主因供水改造方式产生分歧 具体有何区别?各有什么优势?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记者:胡百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