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出去,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走出去,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温州网 2022-11-10 09:29:03

  温州网讯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这是北宋温州知州杨蟠在诗中描绘当初的瓯越盛景。时过千年,尤其是经过最近数十年的发展,温州对外文化商贸交流堪称“商行天下,港通未来”,一跃成为“东亚文化之都”。

  样本:一件件礼品见证城市友好往来

  透过档案,见证历史。如今,温州市档案馆保存的1935年《温州北门(朔门)拆除及道路建设图》《北门(朔门)拆除测绘图》,以及《2004年发现的朔门城门遗址》图片,实证了千年前的朔门古城墙遗址,见证了当时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繁华景象。

  今年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公布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11月4日至6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古港遗址不仅规模庞大、遗迹丰富、要素齐全、年代清晰,更和温州古城、古屿、古航标等共同构成完整的海陆交通体系,实证了温州古港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节点。

  缔结锦旗、银质棕榈树、瓷盘……市档案馆友谊之窗展厅陈列着大量对外交往礼品纪念品,是温州与国外友好交流关系的实物见证。

日本石卷市赠送的礼品

美国尤宁郡赠送的瓷盘

西班牙阿利坎特市赠送的银质棕榈树

  陈列在展厅显要位置的“日本石卷市与我市缔结友好城市的议定书”“温州市与日本石卷市友好城市缔结锦旗”,见证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1984年10月23日,温州市与日本石卷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也是我市结交的首个友好城市。此后,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美国尤宁郡、意大利普拉托省、德国吉森市、加蓬让蒂尔港5个城市与温州结为友好城市;韩国仁川市中区、日本吴市、法国勒瓦卢瓦市、加拿大德鲁蒙市与我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

  目前,我市已有35个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其中,我市与美国新泽西州尤宁郡友城合作,创办了温州肯恩大学。2016年温州斩获我国国际友城工作的最高荣誉——“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借助友城平台,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教育和经济贸易交流合作,全面推进我市与各友城之间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的对接与互动,为民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提供贴心服务。

  路径:一步步“走出去”打造“千年商港”

  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对外交往礼品纪念品……这些见证了温州对外交往的历程和发展。历数过去党代会报告,关键词“对外交往”频频出现。

  市档案馆保存的“2003年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资料显示:树立“温州之外都是外”的思想,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在外温州人、各地温州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同全国各地特别是周边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2007年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提倡“温州人,帮温州”,引导海内外温州人团结创业,鼓励在外温州人回乡创业。

  10年后,2017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挥温州人遍布海内外的特有优势,转变观念、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国内区域协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节点城市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和海外研发机构、海外仓。

  温州是中国市场经济重要发源地,目前有70万人在世界各地、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温州是一座“港通未来”的活力开放之城,目前累计与全球5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运贸易关系,航空货运航线覆盖欧美亚。

  2021年,温州凭借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先行对外交流的文化张力、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世界温州人互动的蓬勃活力,当选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2022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温州要跳出温州、融入全国、联动国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书写“世界的温州”崭新篇章;温州要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未来已来。温州将再次出发,乘着这艘“千年大船”,驶向更美好的远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走出去,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