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适时适量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后,市区自来水水质是否有变化?有结果了

适时适量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后,市区自来水水质是否有变化?有结果了

温州网 2022-11-11 08:20:01

  市自来水公司检测人员在检测水样。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今年温州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珊溪水库、泽雅水库蓄水率持续降低。近期,温州根据瓯江水质与自来水工艺试验、优化参数,通过供水水源综合调度,适时适量取用瓯江应急水源进行补充,应对防旱抗旱这一场硬仗。

  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后,自来水的水质是否会有变化?上周,温州日报党报热线联合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带着检测仪器、取样设备一起到临街商铺、市民家中取水样。本次检测水样经过8项指标分析,各项检测数据均合格,且优于国家标准。

  入户采样

  精细操作确保水样无污染

  “高温晴热”“长期少雨”和“保障安全稳定用水”是今年温州众多市民口中的热频词汇。今年9月,为缓解旱情对居民生活、农作物生产影响,我市多部门协作共同参与,全力配合调配,经充分分析研究启用瓯江应急水源。据了解,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每年会定期对瓯江原水进行46项水质项目检测,此次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前,进行了多轮水质采样分析。根据《GB 3838-2002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瓯江原水水质达标,可作为自来水厂取水的水源。

  日前,有市民反映家中自来水的口感与往常略有差异,担心是抗旱保供启用瓯江应急水源造成自来水水质有变化。为打消市民疑虑,本报联合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根据市民来电咨询,从中选取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供水范围内的部分居民、临街商铺作为检测对象,上门取水样,免费提供水质检测服务。

  11月3日上午,在市区下吕浦秋明组团李先生的家里,检测人员取样后立即用便携式检测设备,现场检测了水中余氯。采样人员介绍,这个项目需要现场测的原因是余氯代表自来水中消毒剂存余量,余氯很活跃,挥发得特别快,添加试剂后可以现场用便携式检测设备得出结果,避免运输过程对检测结果的影响。

  随后,采样人员又在马鞍池西路“一鸣奶吧”采取水样,现场检测余氯,并将其余样本装入已经消毒的微生物灭菌瓶,带回实验室进行剩余项目的检测。

  报告出炉

  各项检测数据均优于国家标准

  本次水质检测主要针对自来水的浑浊度、色度、臭和味、余氯、PH、铁、锰、氯化物等8项检测内容。除了余氯需要采样时现场检测外,剩余7项检测均须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的实验室里进行。

  11月7日,本次“水质检验报告”公布,包括取自李先生家和“一鸣奶吧”等在内的自来水样本均检测合格,并且8项检测结果均优于国家标准。有市民担忧自来水中的氯化物含量是否升高,根据实验检测数据显示,样本氯化物含量在6.8mg/L至7.5mg/L之间,远低于国家≤250mg/L的标准。

  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来水公司下属的各水厂制水工艺先进,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后,会通过各水厂水质实验室人工采样分析,鹿城、瓯海、龙湾等地的85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以及153个供水管网人工取样点定期检测等措施,加强原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监测,切实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11月初,温州“史上最强”人工增雨虽然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但是由于前期地表缺水严重,人工增雨对各大水库的补给效果有限,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倡导节约用水势在必行。据了解,温州已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温州市节水奖励办法》,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为了保障安全稳定供水,市公用集团各水厂利用夜间11点到次日5点的用水低谷,将水厂水池蓄满;各大水厂、泵站在保证供水水量前提下,合理控制水压,严控新建管网冲洗,降低生产环节自用水损耗,并加强抢修检漏工作,加大管网巡检排查,打击偷盗水等行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适时适量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后,市区自来水水质是否有变化?有结果了——

  市民请安心,各项指标均合格

  记者 夏婕妤 实习生 单晨 通讯员 张天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