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乌镇峰会嘉宾热议“数实融合”:互联网不是来分蛋糕的,而是做增量的

乌镇峰会嘉宾热议“数实融合”:互联网不是来分蛋糕的,而是做增量的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1-11 09:47:27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数字经济论坛。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海伟 摄

  互联网,是远在云端的虚拟空间;实体经济,是近在眼前的真实存在。两者相加,能引发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数字经济论坛上,“融”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现场,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用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作出回答:“过去我走访客户,去的都是手机厂商;现在,汽车、机器人、无人机等生产制造商占据了我越来越多的时间。”

  “虚拟”并不意味着“虚无”。世界互联网发展至今,已从架空在虚拟世界的“信息互联”阶段,升级进入渗透现实世界的“万物互联”新境界。“实体经济+互联网=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一个变革公式。侯明娟表示,装一个芯片实现智能互联,是越来越多实体产业寻求进阶突破的第一步。

  “全世界已有1.5亿辆跑在马路上的汽车通过高通芯片实现智能互联,可触摸、有反应。”侯明娟说,陪伴了人类一百多年的汽车,现在已是许多人眼中“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终端”。

  智相连,万物生。侯明娟口中“不论天上飞、地上跑、水里游的,万事万物都实现智能互联”的数字化世界,也是与会实体经济行业代表、北京翰皇伟业品牌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玉波眼中,未来世界的必然模样。

  “互联网不是来分蛋糕的,而是来做增量的。”他现场分享了从最初排斥观望到如今主动参与的感悟:关键在于打法。“我们做洗护产业的,曾经尝试自主建平台,但做不好,为什么?‘基因’不在那里。”辛玉波说,“想尝尝数字经济的红利,怎么办?借力,合作。”

  牵手京东、口碑等头部互联网平台企业,辛玉波把3000多家实体洗涤连锁店“触网上云”。现在,他正尝试把芯片植入到服装中,希望通过智能识别采集面料、品牌等数据,精准匹配最佳洗涤方式,甚至为客户提供穿着建议。“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这两年,数字化转型每年能驱动国内洗染行业实现两倍速增长。”他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增量。

  积极推动“数实融合”,为更多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一把力,已然成为学界、互联网产业界的共同目标。现场,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在发言中透露,腾讯依托多年的数字化技术和产品积淀,已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超过400个典型的行业解决方案。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数据的经济。”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表示,任何跳入数字化海洋中“游泳”的传统行业要找到增量,流程再造、新业态建设是必需;而数据的流通和共享,则是一切的前提。“怎样让大家愿意把数据拿出来,这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他说。

  “我们的调研显示,70%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存在对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担忧,不想转、不敢转。”现场,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将“网络和数据安全”定义为实现数字经济腾飞的基石。围绕数据的合法采集、分类分集、保护开发,他正带领公司团队持续深化探索,为各类产业大脑定制坚实可靠的“安全帽”。

  中诚华隆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嘉诚也认为:“发展数字安全产业,既是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也是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他看来,论坛上各位嘉宾共同描绘的这一条万物互联、数实共“融”之路,正需要自主创新、安全可信的网络安全技术,充当脚下的“铺路之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黄蓓蝶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