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业互联网论坛聚焦两链:构建更高能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工业互联网论坛聚焦两链:构建更高能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1-11 09:48:59

  11月10日,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魏志阳 李震宇 摄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贸易摩擦、地缘冲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正面临严重挑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遭遇产业链重构,二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置身其中的企业又该如何把握这一窗口期从而穿越周期?11月10日上午,主题为“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吸引业界中外来宾畅所欲言,寻求共识。

  关键时刻不掉“链”

  经济畅通循环,产业链稳定是基础。“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成为当下企业和政府普遍关注的问题。确保不掉链子,数字化技术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主题演讲:《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从一颗螺丝钉拧几圈到盾构机如何调整纠偏确定方向,都是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认为,以数字技术支撑,对传统制造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才能延长拓宽深挖产业链,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进程。

  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如何在实践中落实?现场,来自业界的嘉宾给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首先从工厂设备开始,AIoT技术的应用可以把工厂的普通设备变成数字化设备,让这台设备能够被数据化、在线化;其次,在生产线和车间内实现互联,通过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在工业互联基础上,联通产业链上下游,让市场变化与生产要素精准匹配,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重塑产业生态。“我们在浙江做过很多尝试,如浙江的supET,做了很多年,在此基础上逐渐衍生出产业大脑。”张建锋说。

  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现场分享了“知识图谱”方案: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在全球绘制产业链上下游的知识图谱,一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某个零部件被“卡脖子”,就能知道有哪些备选方案。同时,通过连接更多的供给方和需求方,人工智能在更大范围内保证产业链供需精准的匹配。

  稳链,广大中小企业是相对薄弱但又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从而稳链畅链,是现场中外嘉宾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资源的云端调度和配置优化,这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关键,意味着可以让中小企业搭上数字化快车,把分散的中小企业凝聚成强大的产业集群。

  事实上,数字化的先行者已经尝到了甜头。“新冠肺炎疫情给重工业领域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创,一些先行者看到他们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已经初见成效。”诺基亚集团副总裁乔什·亚纶开门见山地说。

  余晓晖则亮出一组涉及数百家企业的调研结果——“70%的企业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方式更好地应对市场及供应链的波动。在过去三年中,应对比较好的企业,其数字化发展水平也是相对比较高的。”

  强链还需补短板

  产业链不仅是中国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更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中国产业链如何更好地乘风破浪?稳链前提下,不少与会嘉宾纷纷提到强链。

  “我国是全球唯一具有联合国产业分工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从整体看,产业链现代化程度有待提高,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规模化、全链条、多功能的数字化改造还在起步阶段。”杨华勇表示。

  “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工业软件。”现场,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给出了一组数据:从供给来源看,全球工业软件的供给54%来自美国、40%来自欧洲,只有6%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工业软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拥有成熟的内核技术、丰富的工业知识和数据,构建了很强的生态。对于新进入者来说,形成了较高的产业壁垒。

  这组数据,引发了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的共鸣,他说:“目前,在产业链、供应链领域我们缺少很多基础的东西,比如基础软件、基础芯片、基础元器件等,这些是我们的短板。”

  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从而增强产业链韧性是我国面临的挑战,更是机遇。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的浙江,一批龙头企业已在强链的征途中迈出坚实的步伐。“经过几年努力,蚂蚁集团在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库等核心技术上取得了一些突破,这增强了我们通过数字科技创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信心。”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说。

  张平安认为,中国工业软件要突破壁垒、快速崛起,关键的成功要素有两个:第一,充分利用云计算框架变革的机会窗,聚合大量懂工业知识的科学家,构建工业软件底层根技术;第二,充分开放企业的工业场景,牵引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

  “在此,我希望有更多企业能把业务场景开放出来给国产工业软件,帮助国产工业软件快速成长。”张平安发出诚挚的呼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黄蓓蝶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