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来过就不曾离开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来过就不曾离开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1-11 18:07:00

  图片据天目新闻

  刚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发布会上介绍乌镇峰会的盛况和取得的各项成果。

  过去的三天,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创历届峰会之最。大家围绕“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途径。  

  峰会坚持守正创新,继续举办精品案例展示、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大赛等活动,震撼发布世界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成功搭建互联网产品项目的人才对接平台,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展现互联网发展重要成果。

  峰会还推出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等3项“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放大峰会溢出效应。

  任贤良表示,本届峰会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坚持理念引领,二是共话数字未来,三是展示实践创新,四是坚持开门办会

  其中还有这些亮点——

  此次峰会共设置19个分论坛、12场咖荟,共有境内外119家媒体的近600名记者参会,今年特意加大多语种宣传报道力度,通过英、法、德、西、日、韩、俄、乌尔都语等多个语言社交媒体平台同步转载推送。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从全球100多个国家申报的210余项案例中,精选12项案例在此次峰会期间集中发布。全方位生动讲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美美与共的动人故事。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评选出来自高通、华为、北京大学等企业和机构的15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技术的强大活力,成为展示全球前沿技术、激发数字创新思想的重要窗口。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设置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人才相亲会三大功能板块,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中外企业机构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参展,发布最新技术成果,招募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围绕数字医疗、数字双碳、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数字共富7个赛道,更是吸引来自24个国家的1100多个项目参赛。较往年增加5个国家,增加约100多个项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指出,这次峰会是二十大之后在浙江举办的首个重要国际会议,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作为峰会举办地,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浙江智慧、提供浙江样本。 

  他说,本次峰会坚持体制机制求新、议题设置求先、活动策划求变,在丰富内容特色、提升参会体验、放大溢出效应等方面全方位释放增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五点收获:一是闪耀了数字文明的思想光芒,二是诠释了数字时代的浙江精彩,三是呈现了数字变革的硬核成果,四是提振了数字经济的产业动能,五是升级了数字智能的参会体验

  此次乌镇峰会创新设立三项“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集中展示浙江运用互联网创造共同富裕新图景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果。

  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搭建项目、资本、园区三方互动交流合作平台,36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补链强链延链的重点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投资金额达746亿元;

  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活动,揭牌成立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分享30个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案例,打造“数字共富”“数智生活”“数字场景”三条展示线路,让大家沉浸式体验数宇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践成果;

  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上海青浦、杭州、南京、合肥等,共同发起成立“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推动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场景共建共享、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