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峰”景好,别是一乾坤

“峰”景好,别是一乾坤

温州网 2022-11-12 09:08:51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

  历史,是瓯江一叶舟、诗人十阙词,留给温州的千年风韵。现实,是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呈现给世界的温州新篇。

  这里是崭新的温州。城市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30位,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30强。先后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2021年跃居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现场。刘伟 陈翔 摄

  乘“峰”启航,始于历史一刻——201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致贺信,寄语“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三年多时间,峰会改变了温州,也影响着世界。

  遵循贺信精神的指引,温州一年接一年架起科技人才的开放之桥、信任之桥、合作之桥,推动峰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而迎接世界的,不仅是一场场盛会,更是这座城市一步一个脚印“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化作一次次城市精神的展示、发展动力的聚合、市民素质的锤炼。

  再过1天,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如期而至。“世界的温州”,准备好了,960多万温州人,铺开瓯越好“峰”景,将给世界一个更好的温州!

  乘“峰”而上握机遇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遥望宋韵,当温州成为诗人杨蟠笔下的美丽诗句,“千年商港”推开了望向世界的窗口。聚焦当下,历时一年多的筹备,青科会在温州又一次迎来绽放。

  自启动首届峰会筹备工作以来,温州步步行进在“峰会时间”,年年发出动员令,接续办好一场全球盛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一次次实地调研,指导场馆建设、会务接待、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精敲实打。一次次组织演练,力求把每一项准备、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会场外。刘伟 摄

  怀抱期待与愿景,温州举全城之力把“青科会”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世界峰会。前三届,累计邀请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与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及300余位国内外院士分享科研感悟。

  筹备办会的过程,推动温州向着现代化、国际化都市拾阶而上。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818.7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在世界经济持续疲软的背景下,这股韧性源于温州不断向世界展现新精彩的坚持与实践。

  苏巧将 摄

  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舞动“创新”;城市与乡村美美与共,描绘“协调”;新能源项目加速布局,诠释“绿色”;新增国际货运客运航线和中欧班列温州号,驶向“开放”;“一县一业”助山区奔共富,践行“共享”。

  把握“峰会机遇”,全面推动温州跃上一个新平台,这是城市对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世界的温州”递给世界的一张更好的名片。

  好“峰”借力为创新

  11月9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首个欧洲专场,“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峰会跨越地理空间真正走向世界,尝试的背后仍是那个关键词——创新。

  创新,对温州而言并不陌生。在改革开放中“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曾创下许多个“全国第一”,以独有的“温州模式”闻名全国。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

  但如今,温州已经不满足于曾经的辉煌。要如何与时俱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寻求全面振兴的机会?

  好“峰”凭借力。把握科技兴国的时代机遇,用好“青科会”平台,引流全世界“最强大脑”与“民营经济”激发碰撞,赋能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温州举全市之力承办“青科会”的深意。

  对标世界最顶尖会议举办地的基本要求,温州无论从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在催促着自己拉长短板,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为未来拉开格局。

  聚力补短,从科创入手。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搭建一大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在国家自创区、科技孵化在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前沿交流在青科会、成果溢出在全市域。

  厚积薄发,扩大“峰会效应”。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深化推进,“人才新政”迭代升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断优化的环境为创新发展培土固根。中国眼谷、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等高能级平台和创新载体纷纷崛起,不断增强着科技创新的驱动力。

  借势峰会,“虹吸”合作渠道。温州持续扩大招才“朋友圈”,今年以来已有新全职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7人,引育数超历年总和;1月-9月,全市新增各类人才20.9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人才引育任务。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吸引项目、人才、资本汇聚,让温州再次站在创新发展的拐点。三年来,共带来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产业化项目304个,增强了温州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底气。

  “峰”起云涌写新篇

  峰会,是温州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加冕礼,也是温州连接世界的一座桥。

  过去三年,这座“桥”不仅带给温州源源不断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也让温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在不断提升,影响力在持续扩大。

  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入选2022“东亚文化之都”;先后启动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时间淌过温州,“青科会”之眼,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陈翔 摄

  把握“双碳”风口,一大批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加速成形;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掌上办”“快享直达”等改革成果惠及万千企业和群众;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靓丽名片,把“美”精雕细琢在温州的当代城市建设史中……

  这一切见证着,峰会的溢出效应,不仅仅在于科技创新结出越来越多标志性成果,也在于每一次峰会后,温州的现代化进程登上了新的台阶。

  苏巧将 摄

  办好“青科会”重要且必要。温州四年来不懈努力,把“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的切切期望,融入一年一会的约定中,写进城市愈见美好的“峰”华里。

  正如加盟瓯江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王鹏元所言,青科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力场”,吸引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颗颗好奇的探索之心,共同开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创新之门。

  流水争先,也争滔滔不绝。期盼温州的办会效应不断积累红利、赋能发展、惠民增收。期盼新一届峰会搭好更多“希望之桥”,将温州的实践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络,把温州的志气融入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星辰大海!

  来源:温州日报、温州宣传

  记者:姜巽林

  编辑/一审:周斌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