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5后设计师张桂昭:新中式“昭”显东方美学

95后设计师张桂昭:新中式“昭”显东方美学

温州网 2022-11-13 09:58:03

  温州网讯 钟声、琴声、叫卖声,声声入耳、花香鸟语……11月11日,九山雅集在金秋开幕,丝丝的凉意,抵不住大家的热情,集市现场的每一位匠人都在“诉说”故事,来往的参观者都在感受这份文化和古韵。新中式服装品牌“循蓝而造”也在九山雅集中,各种精美的文创产品,新中式的服装,都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95后“循蓝而造”品牌创始人张桂昭是一名“痴迷”新中式的年轻人,她带领着团队创立品牌,每天忙于学习各种传统技艺,设计服装,用年轻人的视角,带领众人走进 “新中式”。

  由“蓝”而生 

  创新非遗诞生品牌

  走进“循蓝而造”工作室,一件件新中式旗袍映入眼帘,工作室里的许多文创产品和首饰,都是张桂昭和她的团队成员一起,一点一滴手工制作而成。

  就读于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张桂昭,虽说是半路起家学习服装设计,但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将想象付诸实践,将不同的颜色搭配在衣服上,这令她醉心其中。“服装设计其实更加注重感觉,输出你自己的想象力,绘画是呈现的一个途径。”张桂昭说道。

  与非遗蓝夹缬的机缘是得于张桂昭的导师金晨怡,导师带着张桂昭前往蓝夹缬的故乡——乐清,实地考察,她慢慢与蓝夹缬相识,与团队一起向蓝夹缬的非遗传承人王河生学习了这项技艺。她被蓝夹缬深深地吸引,在亲身感受非遗技艺这个过程中,似乎是与古人进行了深入的谈话。“非遗为什么不能与我们的新中式潮流去结合呢?这样就更有市场了,也更加能够展现我们中国的非遗文化。” 创新其实是最好的传承,脱离了现实生活的应用,其实任何手工艺也就失去了生存发展的条件和意义。

  将非遗融入新中式创新产品,落地市场的想法,张桂昭与她的导师不谋而合,导师带着她认识更多非遗和传承的艺术家,为张桂昭的创业之路添砖加瓦,就这样“循蓝而造”品牌诞生了。

  “循蓝而造”源于蓝夹缬,“而造”寓有“造物”之意,生活中的物品、服装、文创都能称之为“造物”,更加赋予品牌手工的感觉,循蓝本去造物。其产品首次采用人体工程学进行旗袍创新设计,行业内首次采用古法与新科技结合,运用新式面料和新技术开发非遗时尚产品。

  与老师的投缘、自己与团队的心血都成了张桂昭在温州继续创业的动力。

  “新”“老”结合

  设计展现风格多元化

  目前,“循蓝而造”与13名非遗传承人还有几位时尚品牌创始人合作,传承人精湛的技艺与循蓝而造团队专业的设计结合,共同将设计作品打磨,呈现精美、符合市场需求的服装设计。循蓝而造团队创作的作品中有蓝夹缬与瓯窑“双非遗”的结合,有与南戏元素的结合,也有与瓯绣的结合等,与温州更多传统文化的结合也一直是张桂昭设计的方向。

  张桂昭在设计上围绕着新中式的风格展开,新中式的力量在于文化和历史的积淀,用新一代年轻人的视角去表达, “新”“老”结合,将老图案运用于新面料,新图案用于老面料,更加迎合年轻人市场的设计。

  艺术无边界,最新的剪纸系列服装的灵感就来源于其他的装置展览,镂空的剪纸运用于服装上,放弃大众对剪纸印象的“红”,反而选择了简单的颜色,在面料的选择上,将欧根纱、西装面料等综合运用,让设计变得简单而不失细节,精致而不失日常。但是,在领子的设计上保留了旗袍原有的特点,更加突出“新中式”。

  文创产品近几年发展火热,所以除了服装以外,张桂昭还设计了许多小周边,例如杯具、抱枕、首饰、包等小物件,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非遗文化沙龙活动,将刺绣和蓝夹缬非遗文创创新的方方面面展现在大众面前。投放自媒体平台,吸引年轻受众,搭建与年轻人的联系纽带。“手工的服装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而小物品等文创周边可以,并且制作的周期短、成本更好把控,这也是一份收入,这些小周边会通过非遗基地、线下展会、沙龙等途径售卖。”张桂昭解释说。 

  国潮趋势

  全面发展文创新服务

  “虽然新中式的芽已经萌发,但仍算是一个小众风格,更为主流还是运动休闲风,不过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审美、品味也会随之提升,接触的事物会更加有个性和创新。”张桂昭也对未来发展的趋势充满期待。

  国潮的趋势是毋庸置疑的,这点得到了张桂昭的肯定,她认为只要往这个方向坚定地去做,肯定可以做出自己的成绩。国潮的概念宽泛,许多人印象中的国潮更多的是潮服,例如卫衣的图案设计,传统动画的设计,而“循蓝而造”的设计更加小众、端庄。

  与各大IP的联名,例如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迪士尼等,借鉴奢侈品牌的发展路径,利用高端定制将品牌形象巩固于消费者的内心,打造良好的母品牌的形象,带动子品牌的发展,也是在张桂昭的考虑之内。

  张桂昭并不局限于服装行业的发展。中式文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一体化的服务,让顾客在买到衣服之余,可以学习其他的课程,例如茶艺、中餐文化、礼仪形体等课程,塑造出新中式,中国新女性的形象。不少人想要拥有或者尝试奢侈品,但却因为价格望而却步,所以张桂昭打算开设奢侈品租赁的服务。温州是著名的侨乡,张桂昭也打算举办一些公益的侨胞活动,更大范围地宣传中国的非遗文化和自己的品牌。张桂昭用年轻人的力量,创新发展,她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进,为传统、为非遗注入更多活力。

  人物名片

  张桂昭,95后服装设计师、“循蓝而造”品牌创始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在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蓝夹缬、剪纸系列、文创周边

  95后设计师张桂昭: 新中式 “昭”显东方美学

  记者:戴卓蕾 实习生 杨青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