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解码“景熙故里”IP助力共富

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解码“景熙故里”IP助力共富

温州网 2022-11-13 09:58:04

  温州网讯 “名坊临野渡,曾此产魁豪。湖带诗书润,山增科第高。”700多年前,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在故里苍南一带寻访时写下诗文,道出了苍南两宋人文的盛况。为探寻这一文脉,11月11日至12日,“景熙故里·共富苍南——2022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在苍南藻溪镇举办,探究林景熙生平及其诗作,以及当地文武状元荟萃等现象,力争变现文化资源赋能共富苍南。

  2022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林景熙,生于平阳林坳(今属苍南县藻溪镇),南宋末期著名爱国诗人,被当代学者誉为“温州第一诗人”。咸淳七年(1271年),由进士入仕。宋亡后不仕,隐居于平阳县城白石巷。元世祖二十二年(1285年),元朝西藏僧人挖掘绍兴宋帝陵墓,林景熙与同乡人冒死前往捡拾帝骨葬于兰亭附近,并作《冬青花》等诗作以书忠愤。他从事著作、教授生徒、漫游江浙,诗作被后人编为《霁山集》。此外,林景熙家族还涌现有南宋武状元林管、林时中等人才。

  论坛现场,近40名专家学者经前期论证、实地考察,提交论文报告29篇,并作交流发言。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周膺建议,不妨围绕林景熙传奇人生打响“南宋传奇诗雄故里藻溪”文化品牌,构建宋韵遗民文化景区,建设林景熙文化馆、宋韵遗民诗史公园等地标,打造中国宋代遗民诗史研学基地;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官员洪振宁提出,捡拾帝骨的林景熙等同乡知识群体大多都是未仕之士,却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集体情怀,这一区域文化值得提炼;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伍红军认为,温州状元群体蔚为大观,其中历史可查的武状元人数占据全省近一半,可以综合开发武状元文化,形成出杭州以外另一条以“精忠报国”为主题的“宋韵精品研学路线”。

  近年来,苍南积极实践浙江省委提出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探索宋韵文化挖掘与活用。经考证,苍南曾有文武状元8人、榜眼3人、探花4人、进士400余人,且大多出自南宋年间,并有书院、窑址、古墓、瓷器等大量遗迹遗物,宋韵文化资源丰富。对此,该县开展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城市IP、更有生命力的城市地标、更有竞争力的文旅产业、更有感召力的文化高地等四大工作,加大书院、公园等宋韵文化元素植入,谋划苍南古玩城、盛陶文创村等新业态,推出宋朝臣民剧本杀等文化活动,全力激活宋韵文化因子。

  此次活动由省社会科学院、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由苍南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藻溪镇联合承办。活动当日,“宋韵苍南”数字地图上线,成为一个对外展示当地宋韵资源的重要平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解码“景熙故里”IP助力共富

  记者: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