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碎燕:扎根山村22年的“山娃妈妈”“邻家嫂子”

陈碎燕:扎根山村22年的“山娃妈妈”“邻家嫂子”

学习强国 2022-11-13 11:44:13

  她是温州乐清市岭底乡“小芳妈妈”志愿服务队伍的领头羊,也是仰后村村监会主任;她是残疾人家庭的“爱心妈妈”,也是原岭底幼儿园的“园长妈妈”。22年来,陈碎燕扎根家乡,在岭底的学前教育、志愿服务、为老服务、共同富裕等民生实事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凝聚“她”力量,展现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

  陈碎燕陪孩子庆生。叶明鹏 摄

  让山里娃上学

  陈碎燕曾是原岭底幼儿园的一位普通教师。2008年9月,原岭底幼儿园因经营不善面临停办,陈碎燕觉得可惜就全盘接手。这一办就是十年之久,累计为岭底乡300多个山里娃圆了“家门口”的学前教育梦。

  长期以来,岭底乡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因此留守儿童众多,交通不便,去相邻的芙蓉镇上学,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接手办学后,陈碎燕发现,因为地处偏远,请不到专业的老师,许多幼教课程也跟不上乐清市其他地区的进度,幼儿园的园区活动场地小,稍高端一点的教具也买不起。

  她曾看到下雨天,留守儿童被老人背在背上,走过重重山路来上学;孩子们兜里装的“玩具”竟都是些麻将、扑克;有的孩子身上发臭,她就帮忙洗漱,细心地为皴裂的小脸蛋擦上面霜、抹上润唇膏。

  “54个孩子的教学任务如何完成?”面对眼前的难题,陈碎燕毫不怯懦,怀着满腔热情,第一时间去乡政府找妇联帮忙出谋划策,随后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

  幼师专业的侄女被陈碎燕说服,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回乡扎根幼教工作;姐姐的儿媳妇是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也被她请到幼儿园参与教学。了解到村民们家庭经济收入不高,陈碎燕就把市场标准的2500-3000元/学期的学费降低到700-1300元/学期。

  “不为挣钱,就想让家长和孩子们无需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上学。”陈碎燕说,校舍由乡政府提供,大米和蔬菜都是自家种的,精打细算下来也能持续经营下去。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陈碎燕一有机会就带着孩子们外出“蹭”公益课,最远的到过清江。她说,“走出大山看世界,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开拓视野,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

  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年,直到公办的岭底乡幼儿园开园,她才卸下“园长”身份,却坚持每年寒暑假都在村文化礼堂内开设精彩纷呈的“春泥计划”系列活动。

  改变妇女生活

  “还有20分钟就回来了,我在芙蓉镇上跑山珍公司贷款的事情。”几十分钟过后,只见陈碎燕气喘吁吁地回到办公室。2001年至今,她先后担任过仰后村计生员、网格员、村委会委员、村党支部委员等职务。

  如今,她还是岭底乡岭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中心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在她的组织下,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服务活动,每次服务上百位老人,提供理发、餐饮、庆生、传统节日活动、医疗保健等贴心服务。

  岭底是乐清市“芳龄守望”的首发地,“小芳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8月,数年来,在陈碎燕的带领下,仰后村“小芳妈妈”开展了儿童关爱服务、“我们的节日”、文明创建等系列特色公益活动。还开创了“三个八服务日”活动品牌,每月三次为村里老人、儿童解决各类大大小小的生活困难。

  “在‘小芳妈妈’们的感染下,全乡妇女同志打麻将的少了,家庭和邻里都更加和睦了。”陈碎燕说,队伍发展至今已有40余人,“小芳妈妈”们的文艺演出为岭底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村民们更亲近了,行为举止都更加文明了。

  助力岭底共富

  在全民共富的路上,妇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几年前,陈碎燕带着妇女们创业,开创品牌,集合仰后村10多个家庭,生产销售番薯粉面。从原材料、生产工艺、包装设计层层把控品质后,提高售价,每年通过微信等线上渠道销出近3000斤,产品供不应求,也为妇女和各个家庭创收。

  如今的号召力离不开陈碎燕多年来以身作则、大公无私。

  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时,村内存在违章建筑全部需要拆除,陈碎燕第一时间提出:“先拆我家的吧!”

  聋哑家庭的孩子发烧了,焦急的家长们不会沟通,是陈碎燕带着孩子就医,每次垫付100多元医药费,却总是拿50元报销了事,毫不计较。

  陈碎燕称,自己是“经历过生死的女人”。2017年,她被查出脑静脉狭窄,常常伴有头痛、间歇性失明等症状,病情一旦加重,可能导致瘫痪、甚至死亡。她到北京就医,做支架手术,总算捡回一条命。

  当时,在病房里的陈碎燕也不闲着,把自己的饭留给隔壁床不舍得花钱的老人吃,帮语言不通的病患和医生沟通、看片子,有的老人吊水挂完了还在沉睡,陈碎燕就起身帮他叫护士拔针。

  “我们目前正在计划‘邻里工坊’项目,未来更好地助力岭底巾帼共富。”陈碎燕兴致勃勃地说,共富路上铿锵前行,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陈碎燕:扎根山村22年的“山娃妈妈”“邻家嫂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