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环境变美了,服务更贴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环境变美了,服务更贴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温州网 2022-11-14 09:43:11

改造后

改造前

  温州网讯 连日来,松台街道党工委委员、水心社区第一书记熊亮忙着对接水心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

  今年,我市首次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帮助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熊亮就是其中一员。入驻水心社区近半年来,他每天忙得像“陀螺”,牵头为居民办成了不少民生实事。如今,社区口袋公园建设初显成效,邻里食堂运转更便捷高效,小区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改善。

  家门口装下“微幸福” 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

  走进新榆小区,一个小巧精致的公园十分显眼,有居民正带着孩子欢快地滑滑梯,老人们在凉亭里悠闲地聊天,还有居民在健身步道上散步……一幅幸福宜居的生活图景展现在眼前。这是新榆小区利用荒废闲置边角地全新打造的口袋公园,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受到小区居民的喜爱。

  “过去这里一度沦为卫生死角,经整治提升后,为居民提供休憩游乐空间。不仅有游乐场,还有苍翠绿植、休闲凉亭和游步道。”张大伯说,茶余饭后,他每天都会和老伴儿到这里散散步。刘阿姨说,现在住在老旧小区也能享受到新小区的绿化景观、社区公园的福利。

  新榆小区房龄近40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目前有居民765户,总人口1642人,老龄化程度较高。经过岁月的洗礼,小区基础设施变得老旧,服务功能日渐缺失,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社区努力争取到上级资金150多万元,并联合小区业委会对小区原有场地进行改造提升,还链接到社会资源捐助儿童游乐设施,成功打造口袋公园。”熊亮介绍。

  邻里食堂迭代升级 早餐供应物美价廉

  早上7点半,新榆小区双职工张先生和黄女士带着孩子,一起来到小区“邻里食堂”吃早餐。一碗新鲜出炉的糯米饭、一碗鲜香的鸡蛋面、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总共只花了十多元。如今在新榆小区,邻里食堂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年轻人也来这里就餐。

  熊亮介绍,为解决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双职工等群体的就餐问题,社区牵头对小区邻里食堂进行迭代升级,引入市现代集团和鹿城农商行,提升食堂运维和结算管理,并在全区最早推出早餐供应,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便利早餐。

  水心社区党委书记林文花告诉记者,新榆小区内的食堂已经运营了近十年,主要服务于社区内的老年群体。升级前,食堂志愿者需要每天起大早到菜市场采购,如今有了现代集团准点按量配送,节约人力物力,食堂人员更有余力开展其他服务。目前,食堂还按照市场价为普通市民提供餐食,老年人则享受优惠价格,三餐累计有200余人次用餐。

  干部群众齐努力 社区生活更美好

  当天,记者在新榆小区看到,小区内交通微循环、污水零直排等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第一书记到了我们社区以后,和社区干部一起,帮我们争取到很多政策。现在,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等路修好了,新绿化种上后,还可以看到更多可喜的新变化。”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此前,为了尽快适应社区工作,熊亮到岗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到对榆、杨、柳等组团部分楼栋因无管位而无法铺设燃气管道后,立即并发挥自身单位优势,牵头市燃气公司,解决用户用气需求。此外,“配套基础落后”“停车秩序混乱”“污水管道经常堵塞”“社区人力不足”“属于两无社区”……这些都是熊亮记录在工作本上的问题。

  “小区治理还需要依靠居民自身的力量。”按照上级部署,熊亮到岗后,立即指导社区开展业委会选举筹建工作,在今年9月,实现社区7个老旧小区业委会全覆盖。成立业委会只是第一步,熊亮还指导新榆小区业委会从办好“开门一件事”入手,来尽快适应新角色,以交通微循环、协商物业引进、绿化提升等建设为契机,让更多热心居民加入到“微网格”服务中。

  新榆社区的蜕变,是水心社区持续“改”出幸福新生活的缩影。

  熊亮介绍,未来,社区工作人员还将依托街道、其他基层站所,助力推动樟、枫等组团小区口袋公园建设,更新一批老旧设施;提升松组团老人活动中心功能布局;联合更多民间公益慈善机构及企业,通过打造共富驿站等方式,帮扶困难老人、残疾人及低收入人群,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环境变美了,服务更贴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记者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