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秋季马蜂也“疯狂”!苍南惊现六十斤巨型马蜂窝

秋季马蜂也“疯狂”!苍南惊现六十斤巨型马蜂窝

温州网 2022-11-15 08:21:56

  温州网讯 秋季是马蜂繁殖、迁居的时节,近日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队员在赤溪镇流岐岙村摘除了一个重达60斤的巨型马蜂窝。

  11月10日下午,赤溪镇龙沙壹加壹救援中队接到警方电话,称流岐岙村发现巨型马蜂窝。队长杨学财带领队员立即前往现场察看,发现该马蜂窝体型非常庞大,位于一棵柿子树上,所处位置距地面约有6米。附近村民告诉他,之前马蜂窝还是很小,这段时间突然急剧增大。当前正值紫菜收获季节,因其临近紫菜种植区,严重威胁着来来往往的村民安全。

  考虑到马蜂昼行夜息,当天晚上救援队员准备好钳子、麻袋、绳索等工具前往现场。众人穿好防蜂服后,杨学财先通过楼梯上到树上,拿剪刀将马蜂窝边的树枝清理干净,然后小心翼翼用袋子套住马蜂窝底部,慢慢往上提,迅速收口,用胶带密封。

  由于马蜂窝太大,凭一人之力取不下来。杨学财将一根长绳子挂在树杈上,一端扎紧袋子口,另一端绑在旁边一棵树上。做好安全措施后,他再用锯子割下了蜂窝。之后,下面的队员慢慢放松绳子,让蜂窝轻轻地落在地面。

  据介绍,每到秋季马蜂也“疯狂”,树上、田间、屋檐下,都成了马蜂安营扎寨的“乐土”。据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他们隔三差五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杨学财告诉我们,两个多月来他们已成功“端掉”了30多个马蜂窝,最多的一天在大渔镇小渔村一户人家一下子摘除9个马蜂窝。

  ■新闻链接

  因马蜂体大身长毒性强,且富有攻击性,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若不及时治疗后果会很严重。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提醒市民:

  1、发现马蜂时注意不要惊扰它,马蜂是色盲,零星几只在身边飞舞时不必理会。

  2、如果马蜂停落在身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切记不要拍打。

  3、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在附近寻找建筑物或车厢等封闭空间进入躲避。

  4、秋季登山野外活动时,应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避免惊扰到蜂巢。

  5、在居住区一旦发现马蜂巢,切忌自己动手清除,应报警找专业人员处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秋季马蜂也“疯狂”

  重达六十斤!苍南惊现巨型马蜂窝

  记者: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