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温州网 2022-11-16 09:33:54

  温州网讯 南郊街道是温州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也是鹿城区业态最全的街镇经济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2家,限上商贸业企业13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9家;辖有工业区7个、专业市场3个和温州大道汽车街区。1~9月,月税收收入7.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02亿元,总量均居全区第二;完成固投45.66亿元,新开工亿元项目2个;获评温州市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先进集体……聚焦“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全力推进“三个年”行动,南郊街道交出了稳增长、保平安、强党建的高分报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南郊街道将在数字赛道上跑出新速度,在都市振兴中亮出新面貌,在共建共享中绘就新图景。”南郊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生说,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紧迫的心态、更加奋进的姿态和更加昂扬的状态,披荆斩棘勇往前,脚踏实地加油干,全力推进南郊高质量跨越式新发展。

  奔富底气足,“数字高地”快速崛起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南郊街道一直都是温州地区的经济重镇,制造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随着城市核心区的扩张,南郊街道也积极谋划产业升级,利用丰富的工业厂房资源进行“强三优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建设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着力打造浙南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南郊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转型、创新致胜上争前列、树标杆。”金生介绍,作为引领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街镇经济体,南郊街道坚持以科创驱动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变革新赛道上积极探路先行,拥有一批鹿城乃至温州数字经济的“塔尖重器”。

  招大育强亮点纷呈,科创平台提能增效,南郊“数字高地”正快速崛起。今年以来,南郊经济转型开足马力,高质量推进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建设。紧盯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南郊招引落地了浪潮集团等龙头型、高成长型科技企业37家。作为数字之城,各类科创平台在南郊如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今年集聚落地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新华网生物感知智能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国千”“省千”人才申报数(各15人)、区级评审通过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3个)均位列全区第一。

  以数字经济支撑的南郊“底气”越来越足。2021年,南郊街道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13.15亿元,占鹿城区总量78%;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4.5亿元,在鹿城区占比40%;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比4.38%,稳居温州全市第一方阵。今年1~9月,南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9.02亿元,约占全区总量78%,“数”写了共同富裕新愿景。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变革意识、争先意识,放大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擦亮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金名片。”金生表示,南郊将着重抓好链主型企业、策源型平台、科技型人才招引落地,加速数字制造、科技服务补链延链强链,打通从实验室到应用端的转化路径,构建科创企业顶天立地、科创平台铺天盖地、科创人才近悦远来的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成辐射浙南闽北的百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空间再布局,都市能级加速跃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鹿城精建精美的主阵地,南郊加速都市能级跃迁,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金生表示,今年以来,南郊以环境提升年为契机,推进空间重构、功能重塑,通过大刀阔斧“腾”空间、破旧立新“改”空间、无中生有“造”空间,全力打好拆建管组合拳,锚定现代大都市区新定位。

  日前,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温州市核心片区吴桥单元及葡萄棚单元B-16a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告。对东至牛山北路,南至温州大道,西至过境路和葡萄棚河,北至会昌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8.68公顷的区域进行调整。根据公告,该区域的功能定位为,围绕“山水文化客厅,数智双创商港”的功能方向,发展能体验斗山、塘河、工业遗址、商贸等温州千年文化的城市客厅,展现创新活力的数字商港,成为温州建设“千年商港”功能的标杆示范。

  清零做地、精建精美、靓化全域面貌,南郊在都市振兴、品质跃迁上争前列、树标杆。百日冲刺完成142亩钢材市场地块清零做地,吴桥片区二期218亩用地完成签约并启动腾空,南郊清零做地再提速,累计完成做地9宗、377亩;加速推进18个建设项目,打通蛟尾路南段等交通节点3处,“温州之光”东屿遗址公园一期工程进场施工;提前完成德政、葡萄棚二期等1607户、2856套摸文认购,实现全域城中村安置任务基本清零;创新推进网格交叉检查、“1+2+3+X”应急迎检作战机制,根治华誉汽车园汽车乱停等陈年顽疾52项;巧用边角地打造鹿城南部大型健身综合体网潮儿体育公园,在全市文明创建实地测评中得分多次位居前列。

  金生介绍,南郊将进一步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和城市品质意识,聚焦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以更大力度推进德政工业区清零、炬光园内低效工业厂房整治盘活、吴桥工业区三期及五期签约,为经济转型腾挪充足空间;以更高标准推进33个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辖区基础配套品质;以更优成效推进精细管理,高分打好“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大会战。

  民生幸福里,共建共享绘新图景

  “共富先行、民生优享”。南郊以党建为基,在共建共享中绘就新图景,着力提升全民共享的惠民利民软实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全市首批、鹿城唯一浙江省康养体系建设试点机构,全省首个枢纽型慈善服务综合体,获评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AAAA级景区镇等省级荣誉,全市友好型街道试点和“2030”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试点……近年来,南郊在民生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域建强“共享社·幸福里”。上月底,约630平方米丽庆社区利祥锦园邻里食堂、邻里工坊共享阵地在南郊投用,联动“雨花斋公益助餐”等特色资源,可实现日均助餐300余份。昨天中午12时,记者来到这个邻里食堂发现,前来就餐的群众络绎不绝。好吃、不贵、方便,是就餐市民的共同感受。“有了邻里食堂,不用自己烧饭,饭后还能在这里和老伙伴们聊天看电视,真不错!”家住利祥锦园的刘阿公说,食堂开业后,他和老伴一日两餐都在这里吃,不但解决了买菜烧饭的麻烦,还“省钱”。

  据悉,南郊将持续推进19个“1551”工程小区建设,深化“五社联动”,做大做强“幸福食光·余你共享”等红色志愿服务品牌。此外,为优化民生服务,聚焦全龄友好,南郊将引导建国医院转型康复医院,预计可拓展康复养老床位249个;发挥鹿城慈善综合体资源整合功能,打造135平方米“东日亭”公益慈善服务驿站,点燃全民公益热潮;拓面推进全市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2030”行动,精准助力低收入家庭增收减支。

  “党建统领、整治智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今年以来,南郊完成70个网格、452个微网格重组,367名楼栋长“领证上岗”;16个小区业委会完成选举、物业覆盖率超80%;7个社区经营性收入376.6万元,较2021年全年增长261%。下一步,南郊将紧扣小区这一社会治理基本单元,持续完善“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处议事”四维工作体系,提速推进业委会组建换届,11月底前实现9个无物业小区全覆盖;进一步放大党建统领优势,加快“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建设,让更多群众在南郊享受到别样的幸福生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拥江发展看变化”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走进鹿城南郊街道——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