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68丨它被称为肾脏的“头号杀手”!严重或危及生命!医生提醒

央视财经 2022-11-16 10:20:00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许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现波动较大的情况。医生提醒,寒冷会刺激体内激素水平升高导致血糖升高,要格外注意适当调整降糖药量。

  长期高血糖及代谢紊乱的危害不容忽视,其可引起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损伤,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的并发症主要包括:

  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可引发心肌缺血、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并发症,这种并发症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肾病

  约20%-40%的糖尿病人会伴有糖尿病肾病,这些人中约有30%的患者会进展为尿毒症,所以糖尿病也被称为肾脏的“头号杀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这是糖尿病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致盲的重要因素。此外,还有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都应做到早期防治。

  对于“糖友们”来说最怕的就是血糖忽高忽低,血糖的异常波动也是上述并发症的重要原因,每天服用降糖药物则是稳定血糖的有效方法,除此之外,合理的膳食也非常重要,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为了稳定血糖,应该不吃主食吗?

  医生提醒,不吃主食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备的营养素,人体每天50%的能量来自主食,完全不吃会影响健康,主要是控制一定的量,适量为宜。

  各种主食大比拼,哪种升糖指数更高?

  营养学上有个专业术语叫GI,即血糖生成指数,人体食用一定量的某种食物后会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生活中常见主食的血糖生成指数如下,供“糖友们”参考。需要注意的是在等量的条件下,各种主食的升糖情况。

  由此可见,相比较而言,杂粮饭升糖指数最低,馒头和米饭遥遥领先,粥类并非像传言中说的那样“一碗粥一碗糖”,人们常误以为喝粥是导致血糖飙升的头号主食,其实并非如此。当然喝粥也要注意适量,粥不要熬得太软烂。

  要想血糖更稳定,一方面我们可以选择粗粮、杂粮饭等主食作为能量供给;另一方面要注意进餐顺序,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荤菜,最后吃主食,这样可以延缓糖分吸收,减少餐后胰岛素大量分泌,减少血糖波动。

  吃益生菌能让血糖更稳定吗?

  有些人认为吃益生菌就能降糖,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复杂,单一因素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目前市场上的有益菌有两类:一类叫益生菌,属于食品。常见的有乳酸杆菌类和双歧杆菌类。另一类叫菌剂,属于药品,具有治疗作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糖尿病患者多见便秘、腹泻或者二者交替,患者菌群紊乱。最近二十年,糖尿病临床治疗中,会用到菌剂来纠正因菌群紊乱导致的便秘和腹泻。

  来源: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原标题:它被称为肾脏的“头号杀手”!严重或危及生命!医生提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