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区旧改!龙腾社区改出“金角银边”的蜕变

小区旧改!龙腾社区改出“金角银边”的蜕变

温州网 2022-11-17 08:27:54

  温州网讯 新的水泥路面直接铺到单元门口,一个个新规划的停车位井然有序,一辆辆电动自行车停放整齐,1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腾社区龙湾大厦,这个曾经的老小区焕然一新。一打听,这些改变,都来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除了龙湾大厦,目前龙腾社区已对汇鸿家园、龙都花苑等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工作,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龙腾社区市派第一书记吴长理表示,这些都由居民说了算。

  扫清“蜘蛛网” 环境大变样

  走进焕然一新的龙腾社区龙湾大厦,很难想象就半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路面坑坑洼洼,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部分居民在自己的房前屋后或单元门口直接“飞线”充电。“跟蜘蛛网一样,又不安全,我们也很想有个统一充电的地方。”社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这些现象与群众的迫切诉求让吴长理意识到,小区改造已经迫在眉睫。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墙体粉刷、路面铺整齐动工,原本小区剥落的墙面,经过重新修缮、粉刷后,变得焕然一新,还有污水管网、电线线路都进行了升级重置,盘踞在空中的“蜘蛛网”不仅“隐身”了,对于居民的生活来说也更安全了。

  居民王先生说:“业委会充分听取了我们居民的建议,小区各种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感觉就像换了新家,我很高兴!”据了解,为改善龙湾大厦居民的生活环境,政府共投入资金约260万。“居民有什么诉求,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下一步我们准备装电梯!”

  车位“微改造” 停车不再难

  “现在停车方便多了,以前回家还要到处找车位,经常还只能停在马路边。”在龙腾社区汇鸿家园的小区外围,今年突然多了一个停车场,这一“微改造”却让居民李先生忍不住点赞,“现在每天回家基本都还有车位。”

  对于汇鸿家园的居民来说,停车一直是个难题。业委会成员程荣辉告诉记者,小区本身自带一个地下停车库,但如今,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车,仅有的68个车位早已无法满足170多户住户的需求。加上一楼沿街都是商户,人流量大大增加,机动车乱停难停一直是居民的“痛点堵点”,居民怨声载道。这一问题直到去年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才真正从空想落到了实处。

  从小区外围无人管理的闲置空间,到井然有序的停车场,记者了解到,这一“金角银边”的蜕变,也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面对居民的强烈诉求,业委会牵头,在充分摸排了解了居民意见之后,与沿街的30多户商铺进行了协调沟通。然而第一轮意见收集下来,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影响客流量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停车位改造后需要收费,客户不愿意额外付费怎么办?”为此,业委会与商铺共同协商后,调整了收费标准:1小时内停车免费,若有特殊情况,可向业委会申请临时停车卡,免除停车费用。

  在征得大家一致同意的基础上,浇水泥、铺绿化、设监控,新划分了近90个停车线。新停车场自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以来,小区的停车问题得到很大的改善。沿街商户也发现,不仅没有影响客流,反而使客户停车更方便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居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吴长理表示,居民有诉求,我们就去想办法,而改造项目确定后,第一件事也是征求居民意见。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改造的是居住环境,提升的是小区品质,增加的是居民的幸福感。目前,龙腾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还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小区旧改不光有“面子” 还有“里子” 龙腾社区改出“金角银边”的蜕变

  实习生:周怡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