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10万亩柑橘陆续收获 今年旱情让它格外“金贵”

温州10万亩柑橘陆续收获 今年旱情让它格外“金贵”

温州网 2022-11-18 08:20:02

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红美人采摘游火热。 金朝丹 摄

  温州网讯 层层梯田,果树林立,绯红的温州蜜柑,沉甸甸的红美人,绿中透黄的黄金蜜柚……在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果实压弯了果树,“水果村”迎来一年中最迷人的好时光。

  陈香伟和工人们最近忙得很。“10日开始宣传,微信上发,招呼大家来采摘,正式开卖!” 陈香伟已经种植了十年水果,他是村里的水果种植大户,全村2000多亩水果,他家占了600多亩。这个时节,陈香伟一家人的重心,放在近50亩红美人和100多亩黄金柚上。

  眼下,是采摘高峰期,果园里来了不少游客。农场的山脚下,已经停了多辆旅游大巴车。“我们就想先尝尝。”来自市区的陈女士介绍,到塆里摘水果,是秋游必选打卡内容之一。

  被剥开套袋的红美人,个头明显比往年小了许多。“今年雨水太少,后来联系到一家公司运水上来,才保住了水果,可送水成本不小。” 陈香伟介绍,今年的水果多劫难,先是3月份的冻害,坐果期时,结出来的一批果子掉落,再就是后来的连续干旱,使得今年的柑橘产量相比正常年份减少了一半:“你看红美人的一些果树,只有二三十个果实,好像已经被摘过一样,正常年份的红美人,一棵树能结二三百个果实!”

  这里的“红美人”来自我省象山,其实都是从日本引进的优质杂柑品种,因其果肉橙色,柔软多汁,可溶性固形物(糖度)可达12%以上,一度是网红柑橘品种。今年,充分的光照,让水果果味更浓,陈香伟基地的红美人糖度经检测,达到了13%以上。

  据介绍,我市大约在8年前引入红美人栽培,这几年,全市红美人种植面积呈上升趋势,成为近年来果农创收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市红美人种植总面积约8300亩。

  本土瓯柑与红美人经过嫁接,所结果子既有红美人汁多皮薄果肉软糯的特点,同时兼具瓯柑独有的酸甜风味,“瓯美人”因此更受青睐。

  在瓯海区泽雅镇龙头村的丰伟果业柑橘采摘园,130多亩“瓯美人”分布在山上,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格外诱人。采摘园负责人李芝兄预计,今年可采收20万公斤,市场售价每市斤预计在25元左右。他说,今年旱情对水果影响很大,前期,基地通过引用山泉水灌溉,再由工人给果树浇水,人工成本较去年增加了20%。“到了10月份山泉水也断流了,幸好本月初下了几场雨!”果实在膨果期缺水,柑橘个头普遍不大,基地预计减产40%。

  据悉,我市柑橘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主要包括瓯柑(3万亩)、以永嘉早香柚和苍南四季柚为主的柚子类、杂柑(红美人、甜橘柚)、温州蜜柑等。近年来,随着柑橘品种的多元化,柑橘采摘期可长达半年之久,9月底采摘早熟温州蜜柑,一直持续到次年3、4月份的沃柑采摘。

  今年我市柑橘受旱情影响减产明显,让果农稍感安慰的是,水果甜度增加,售价有所上涨,这多少还是弥补了减产造成的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丹介绍,基于今年旱情的教训,今后果农在水果种植中,一定要选择有水源的地方,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蓄水池、建设大棚、进行宜机化改造等。只有以更多设施的完善,来摆脱农业“靠天吃饭”的困境,才能实现农产品的稳定收成,农业生产才有可能改变类似今年这样的被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10万亩柑橘陆续收获,今年旱情让柑橘格外“金贵”——

  桔子红了,果农有忧也有喜

  记者:金朝丹 瓯海融媒记者 叶斯斯 许文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