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家幼儿园有两棵柿子树 让孩子每年都心想“柿”成

这家幼儿园有两棵柿子树 让孩子每年都心想“柿”成

温州网 2022-11-18 09:04:17

孩子们抬着刚摘下的柿子乐开了怀

  温州网讯 园子里有果树,那会是怎样一种体会?位于市区洪殿住宅区的鹿城区心桥幼儿园,有两棵高大的柿子树。每年秋天,当柿子红了,孩子们也迎来了与柿子约会的日子。摘柿子、吃柿子、做柿饼、画柿子……孩子们不用出“园”门,就能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丰收研学的乐趣。

  又迎来柿子节

  小朋友们乐开怀

  昨天上午,鹿城区心桥幼儿园热闹非凡,操场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漂亮的气球、金色的瓜果、琳琅满目的美食。最夺人眼球的则是墙角的两棵柿子树。瞧,那挂满了枝头的火红柿子,宛如一个个红色的小灯笼。

  上午10时,一场以“‘柿’界真美好”为主题的柿子节活动拉开了序幕。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徐炳兴董事长送上甜甜的柿子蛋糕,祝愿小朋友们好“柿”连连、“柿柿”如意,健康、快乐、自由地成长。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大家载歌载舞,打起《丰收》的太鼓、跳起《柿子红了》舞蹈、唱起《画四季》歌曲……

  之后,就到了小朋友们最欢喜的摘柿子环节,幼儿园叔叔站到高处,拿起开口的竹竿,瞄准柿子上方的树枝一把插入,然后转动竹竿,一个柿子就“摘”下来了。树下的孩子们有点迫不及待去捡柿子,不一会儿工夫,树上红彤彤的柿子接二连三“跑”进了竹篮里。

  摘好柿子,大班的小朋友开始做柿饼,大家把柿子洗净、削皮后,挂起来晾晒;中班的小朋友做起《“柿柿”如意》柿子撕贴画;小班的小朋友则围成一圈,共做《心想“柿”成》的黏土柿子树。

  十余年前植树节

  种下两棵柿子树

  园长潘素娥介绍,这两棵柿子树在幼儿园安家落户已有十余年。当年,幼儿园开展植树节活动,让门卫阿志叔叔从老家永嘉移栽两棵柿子树苗。由于养护得当,柿子树一天天长大,变得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两年后的秋天,柿子树结出了累累硕果,当孩子们经过树下的时候,仿佛看到了红红的柿子在向他们招手,笑眯眯地说:你们想吃又软又甜的大柿子吗?快来摘我吧!看着孩子们垂涎欲滴的样子,老师们商议着开展庆丰收柿子节活动。没想到第一次活动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孩子们每年的期盼。柿子树也成了幼儿园不可缺的成员。前两年园区进行大改造,为了保护柿子树的成长,幼儿园特地改动方案,为它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今年夏天以来,由于长期高温少雨,小朋友们看着阿志叔叔每天给柿子树浇水,深切感受到了丰收的不易。“今年收成还不错,我们粗略地算了一下大大小小足有300多个,孩子们每人都可以分到一个。”园长潘素娥说。

  因地制宜研学

  感受美好“柿”界

  这些年,这两棵柿子树给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带来了诸多欢乐。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小朋友外出实践活动少了。为此,幼儿园结合园内实际情况,制订开展园内研学活动,平日里通过适时引导小朋友观察柿子树的树干、树叶,观察柿子的形状、颜色变化,激发他们了解自然、探索自然的欲望。等到柿子快成熟时,跟孩子们探讨如何摘柿子,到家里找合适工具,并教授孩子正确的摘取方法……让他们感受丰收快乐的同时,帮助他们丰富生活经验。今年的柿子节,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在园区内搭帐篷、开展秋游野餐游园活动……

  徐炳兴告诉我们,一年一度的柿子节不仅让孩子们亲近了大自然,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收获与快乐,使孩子们拓展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柿子节将作为心桥幼儿园的特色品牌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柿”界真美好!

  这家幼儿园有两棵柿子树 让孩子每年都心想“柿”成

  记者:赵小娴/文 李立/摄 实习生 张佳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