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开幕 带你先睹为快

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开幕 带你先睹为快

温州网 2022-11-18 09:04:18

  温州网讯 11月18日,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正式开幕,这场持续4天的文化盛宴,将给温州带来别样精彩。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主会场位于龙湾温州奥体会展中心,设有创意艺术精品馆(1号馆)、文旅科技融合馆(2号馆)、雅生活文化馆(3号馆)、工艺美术非遗馆(4号馆)四大展馆和瓯越食肆专区。昨日,记者提前探营,从颇具异域风情的各国展馆到顶级博物馆文创到匠心非遗手作再到文艺书展,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心之所向。

  1号馆创意艺术精品馆

  东南亚艺术装置很吸睛

  在东南亚馆,一个葫芦形状的巨型铜器尤为吸睛。这是印度的传统铜器工艺,先将黄铜压成扁平的薄板,经过无数次打磨,制作成形式各样的器皿。

  一旁,工人们正在安装泰国当代装置艺术品“云蝶”,展品悬挂在展馆内犹如蝴蝶翩翩起舞,引人入胜。

  “上新了故宫”来了

  日月星辰系列行李箱、花开明月新办公文具套盒、木质万年历摆件、电子香氛机室内香薰机、便携式即热饮水机………本次文博会,一礼文化将“故宫文化”与“江南文化”进行融合,带来一系列“上新了故宫”IP衍生品,欢迎市民现场感受“淘宝”。

  智慧共享书屋等你来体验

  在乐清馆,一个外观时尚的小屋初具雏形。这是“新华小漫”智慧共享书屋,以RFID超高频技术为基础,将自助终端设备与网络、小程序完美融合,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拥有“书店+图书借阅+购书+预约到家+共享”服务,实现了扫码借阅、预约到家、个人闲置图书共享、热点畅销图书线上购买等服务内容。

  2号馆文旅科技融合馆

  一起穿越回千年古城枫林

  古老的门台,白墙、黛瓦、小院……走进永嘉馆,一股浓浓的怀旧古韵扑面而来。负责人介绍,今年永嘉馆以“千年古城”枫林为主题,策划设计分为庭院内外两个主题场景,庭院外取名“市井江湖”,是以武术为文化背景,展陈武术擂台、特色美食等;庭院内则是以诗词文化、象棋文化为内容的“国潮雅集”,再现牡丹诗会的场景。欢迎市民参与“永嘉山水诗路寻宝记”活动。

  “宋韵”瓯窑作品齐亮相

  瓯窑展区面积748平方,分为古今两大板块,古板块为千年瓯迹江山胜览再现及网红打卡点布置。其中,汉臣陶艺创始人娄林峰携百余件“宋韵”作品亮相,呈现千年瓯窑烧制技。“陶山瓯窑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均取材陶山当地原矿瓷土,利用传统工艺,高温烧制而成。市民可以现场感受北宋时期瓯窑器具的文化与使用价值。”娄林峰说。

  3号馆雅生活文化馆

  1000多册图书搭出特色展台

  2022温州城市书展占地3500平方米,展出5万种出版物、13余万册图书,同时配合作家分享会以及与阅读相关的配套活动。在温州新华书店专区,用1000多册图书搭建的360度立体可视的“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特色图书展台,在红色主题的书堆造型边,是石头堆积而成的江心屿造型,东西二塔屹立其中。另一侧是书本砌成的白瓦青砖屋,则体现温州作为“千年商港”,拥有深厚的文脉底蕴和发展潜力。

  非遗盆景《向阳而生》敬畏生命

  “益光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的先锋力量,此次以“生命之歌”主题参展。作品《向阳而生》将艺术跟自然植物结合,达到巧夺天工的地步,粗壮的树根扭曲缠绕,白色部分为舍利,经历岁月已经死亡;棕色部分则是富有生命的树皮,生死交融,寓意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失传800年的彩色夹缬重现

  作为温州文博会的常客,瑞安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今年重点展出彩色夹缬作品。据了解,这项技艺已经失传了800多年,在王河生的多年研究下,得以复活。这次展出的《对马》《对鸾》《八窠图》色彩和谐并融合对称之美,均是王老师最满意的展品。此外,他还带来了两件珍贵的彩色灰缬藏品,年代可追溯到清朝,大家千万别错过了!

  4号馆工艺美术非遗馆

  涉水少女雕塑艺术灵动

  李惠东大师创作的雕塑《临江仙-涉》造型独特,展现了少女涉水时既好奇又犹豫的心态,表现内心对新鲜事物的勇敢尝试和对生活勇于探索的精神。

  千丝万缕绣出红色精神

  茫茫南湖里,一叶红船生。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霞的作品《源》里,她将书法与刺绣艺术融合碰撞,以正红为色,以桑蚕丝为材,以印象写意的创作手法,运用台绣纤艺绣等工艺技法,呈现红船印象,也带领大家回忆起那段红色记忆。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开幕

  展品精彩纷呈 带你先睹为快

  记者:温乐 黄文盈 蒋文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